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中国精准扶贫实施五年来取得历史性成就

发布时间:2018-11-05 15:55:00来源: 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五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五年来,中国减贫成就举世瞩目。在刚刚闭幕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来自11个国际组织和50多个国家的代表,就此进行了交流并给予高度评价。

2012年到2017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近7000万,相当于每分钟至少有26人摆脱了贫困;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贫困县数量实现了首次减少,减少了153个。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罗世礼: 中国有非常有力的领导人的指引,非常有远见,这是中国很有优势的一点。 中国减贫成就不仅对中国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我们寻求中国的协助、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 本﹒滨瀚: 习主席的扶贫理念深受大家好评。 中国让人赞叹的是实施精准扶贫,消除绝对贫困,还要进入全面小康。

坦桑尼亚工业部贸易和投资部统计学家 曼德﹒卡帕马: 我们学习了中国的很多减贫经验,这些经验可以帮助很多发展中国家改变他们的经济局势。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确定的庄严目标。

2014年,中央对贫困人口全面摸底,建档立卡,找准贫根儿。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重点,作出全面部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 叶兴庆: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是精准的概念的进一步体现。到去年年底,还剩下3000多万人,那么我们就需要集中一切力量,特别是要集中增量的扶贫资源向这些地区倾斜。

坚持精准方略,决胜全面小康。十九大一年来,脱贫攻坚的行动正在各个战场上全力推进。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达到1060.95亿元,并新增20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随着十项扶贫举措到村到户到人,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1000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扎果村村民 云旦加措:现在国家政策那么好,要靠自己的双手退出贫困户。

目前,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已经全面展开。根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中国现有的贫困人口,将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