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改革开放40年:西藏电力“网”助光明 “电”亮幸福

王雅慧 发布时间:2018-12-12 13:5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点亮一个家,到温暖一座城;从运转一个车间,到助力一个产业;从一根电线,到一张覆盖全西藏的电网。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电已经成为助力雪域高原经济社会腾飞的“助推器”,而这个“助推器”背后,凝聚着的是几代国网西藏电力信息通信人的汗水与努力。

2007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组建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成为西藏电力改革的重大转折。从那之后起的十年,西藏电力信息通信事业发展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2008年,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

——2009年,SG186工程项目全面启动。

——2011年,差拉直流通信全线贯通,标志着西藏电力与青海电力实现网际互联。

——2012年,成功组建国网西藏信通公司。

……

——2018年,新建信息通信机房顺利建成并完成投运,顺利实现业务系统虚拟化、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计算等新技术和前沿技术在公司信息化发展历程上的应用。

从无到有,基础平台建设不断更新

今年4月,总面积704㎡,国网西藏电力公司首个标准化机房正式建成。正在新机房里忙碌着的工作人员多布杰十分高兴:“现在的新机房宽敞、明亮,分区合理,而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也充分保障了后期信息通信业务发展建设需求。”

新机房的建设及搬迁不仅是国网西藏公司信息通信不断发展的里程,更是以技术革新推动信息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1951年和平解放之时,西藏的发电能力几乎为零。1956年,80千瓦日喀则火电厂与660千瓦拉萨水电站相继投产,西藏才开始真正意义上进入“电时代”。

与此同时,国网西藏电力公司信息通信专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60年代最原始的手摇磁石电话通讯开始,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从电力线载波、无线电、微波到光传输设备,逐步形成了完全适合电力生产特点,具有一定规模的电力通信网。1996年,西藏电力的第一条光缆区调—西郊变—羊湖电厂建成投运,标志着西藏电力通信进入光传输时代。随后,国网西藏电力光通信建设如火如荼:2003年,藏中和昌都电网开展大规模光通信改造,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均实现光通信覆盖,光通信网初具规模,骨干传输链路带宽达到622M,为电力生产调度、公司经营管理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传输通道。

2007年至今,是国网西藏电力信息通信事业快速发展时期,随着一大批骨干电源和电网工程建成投运,特别是两条“电力天路”进入西藏,通信网架得到进一步延伸,实现了国网西藏电力公司信息通信与国家电网公司互联互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今年,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光缆长度达到1.7万公里,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光纤覆盖率达100%,35千伏城区变电站、地区并网电厂100%光纤覆盖率,核心层、骨干层站点光传输带宽扩容至10G。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十三五”通信网规划》中明确提出,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将形成涵盖藏中、昌都及阿里全电网光传输主干网络,实现西藏电网范围内西藏公司、地区供电公司及重要变电站100%传输设备的覆盖,市地骨干光传输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光缆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62.18%提升至100%,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双设备覆盖率达到100%……

如今已进入“十三五”中期,规划中的目标也在一一变成现实。

“以驱动电网发展和公司发展为目标,以变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信息平台承载能力和业务应用水平,实现信息化融入公司全业务、全流程,建成数据资产集中管理,数据资源充分共享,信息服务按需获取,信息系统安全可靠的新一代一体化集团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说起 “十三五”末的目标,国网西藏信通公司总经理麦兴宾信心满怀。

从弱到强,信息通信助力西藏电力发展

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玉麦乡,全乡仅9户、32名群众,被称为“中国人口最少乡”。由于地处边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玉麦乡的用电一直吃紧,仅靠1座125千瓦的小水电站苦苦支撑。每到冬季枯水期,由于电站水库储水不足,发电量大打折扣,电压不稳、频繁停电已成了这里的“家常便饭”。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高度赞扬了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壮举。卓嘎、央宗的故事一经报道,感动了无数国人。他们“用电难”的问题也牵动着西藏电力人的心。

今年2月3日,对于玉麦乡群众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玉麦乡接入了国家电网,结束了他们依靠小水电站发电的历史。

以玉麦乡为代表的边境小康村建设是我区今年以来实施以“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用电入网也是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而这一工作实现的基础离不开国网西藏信通人多年来孜孜以求不断助力农电发展的不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实现高原上“户户通电”是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而实现长期稳定可靠供电这一目标,离不开信息通信安全可靠运行。

在农网升级改造及建设中,西藏信通人深入实地、活跃其中:仅2017年,完成70余座农网变电站和光伏电站的通信入网及通道联调。

不仅仅是在农村和农牧区。随着手机客户端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手机上办理各类业务,在手机上缴纳电费也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为了方便群众,国网西藏信通公司积极主动作为,从通信技术层面对“互联网+”缴费给予支持。如今,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已有电E宝、翼支付、支付宝、建行手机银行APP以及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24小时电力自助缴费机等多种不同缴费方式,极大地满足了不同电力客户的交费需求。

从简到精,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电力信息通信专业人员伴随着西藏电力的发展同步成长。

“打造优秀员工队伍是成功的关键。”国网西藏信通公司总经理麦兴宾介绍。在实际工作中,国网西藏信通公司注重优化岗位配置,将各类人员配置到最合适的岗位上,最大限度发挥工作积极性,创造最大工作效益,实现人员正向有序流动。加强内部调剂和转岗培训,鼓励员工成为“一专多能”型员工,解决缺员矛盾。公司还注重优化激励机制,推进全员绩效管理在各层级全面落地,突出奖勤罚懒,依据价值贡献确定回报,合理拉开收入差距。进一步优化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建立更加科学的评议考核指标体系,提高考核激励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此外,国网西藏信通公司还积极畅通成才通道,持续深入开展以技能人员岗位能力分级培训考试为重点的全员教育培训,重点抓好信息通信专业骨干人才的专项培训工作,拓展员工职业成长空间。

同时,国网西藏信通公司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新机房搬迁、联网工程建设等项目建设现场,党员干部始终冲在一线,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因为有着公司这样好的平台,才让我们不断进步。”国网西藏信通公司员工金月表示。2018年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组建的以鲁小华、金月、李浩、曾凡明等为骨干的团队,在公安部组织的“西藏区网鼎杯”竞赛中获得了全区第一的优异成绩。国网西藏信通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创意大赛”西藏区比赛中,荣获2018年创新类一等奖。近年来,信通队伍先后荣获省公司及以上集体荣誉10余个,个人荣誉20余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投运 西藏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于当日竣工投运,这意味着藏中电网将实现与中国主网统一互联,也标志着西藏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详细]
  • 把光明送到藏区民众家

    “看到那些深山巨石,我差点打了退堂鼓。”2012年,吴万军和同事第一次到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进行农网建设可行性研究踏勘时,觉得自己不可能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坚持下来。[详细]
  • 国家电网公司实施“电力援藏” 输送发展动力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落实中央建设美丽中国、开展援藏工作、实施精准扶贫等重要部署,紧紧围绕优化能源配置、服务西南清洁能源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电力援藏”进程。[详细]
  • 新春走基层|藏区通电:电用上就离不开了

    2018年,藏历新年与农历春节仅隔一天,西藏拉萨的街上满是节日气氛。距拉萨市区约100公里的当雄县羊八井镇却与往年不太一样。因为今年,羊八井镇“凭空多出”一个村子──菜曲塘村。之所以说它是“凭空出现”的,是因为从选定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