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珠曲登村:果林唱“主角” 致富更“有戏”

潘璐 发布时间:2018-12-20 09:28:00来源: 西藏日报

初冬时节,走进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珠曲登村,艳阳高照之下,新建的村文化活动广场和卫生室等整洁大方,一幢幢藏式小楼红顶灰砖充满民族风情。但在几年前,珠曲登村却是一个“木材村”,主要依靠丰富的木材资源,以破坏生态、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村庄人居环境颇为恶劣,杂草丛生、道路泥泞。

从一个发展受限的“木材村”到如今房前屋后遍植果树的水果产业示范村,再到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珠曲登村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近日,记者走进珠曲登村一探究竟。

援藏力量绘出乡村新貌

如果说林芝市的腾飞离不开广东省长期以来的无私援助,那么珠曲登村的今天则离不开东莞市的大力帮扶。

自2013年第七批援藏工作开展以来,东莞市创新“镇对村”的对口援建模式,统筹安排经济实力雄厚的乡镇对口帮扶较为落后的村庄,确定东莞市长安镇对口帮扶珠曲登村,由此,珠曲登村开始踏上飞速发展之路。

经援藏工作组多次调研后,2013年,珠曲登村被定位为小康示范村和水果产业村,进行建设发展;次年8月,珠曲登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以援藏资金598.86万元为支撑,紧紧围绕村容村貌改善,依托当地自然资源,新建村文化活动广场、村级卫生室、景观平台、溪流改造、打麦场、绿化等,重点打造工布民俗人文风情村寨,为群众发展生态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投资700万元建设的道路硬化工程、投资117.5万元建设的水渠工程、投资190万元建设的人畜分离工程均已投入使用。建成的珠曲登小康示范村,成了展现巴宜区新农村新面貌和广东省援藏建设成就的新亮点和新标杆,受到了粤藏两省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果树种植“种出”乡村幸福

从空中俯瞰,珠曲登村群山环绕,风景宜人。其中,最吸人眼球的是一大片栽种整齐、郁郁葱葱的果园,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大规模的果园呢?

“当时品尝了当地农户的一个苹果,口感比较好,所以我就想在这里打造一个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林芝圣域农牧公司总经理汪志伟回忆说,“林芝由于阳光充足,早晚温差大,苹果品质很好,但当地人不善于经营管理,使果树老化,结出的果子小、品相不好,所以一直没形成规模。”

据珠曲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涛介绍,为了把珠曲登村打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水果村,巴宜区投入援藏资金956万元,以农户土地入股的方式,与林芝圣域农牧公司合作建设了苹果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进传统种植业向现代生态种植业转变。目前,珠曲登村苹果种植面积达到了860亩,每年能给每户贫困家庭带来七八万元的收入。

此外,珠曲登村还成立了藏山茱萸种植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种植藏山茱萸和波棱瓜为主,另种有少量藏木香、当归、板蓝根等,2017年合作社总产值达55万元,盈利20余万元。该合作社现有固定员工15人,主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通过药材种植和采收每人每年可获得现金收入1万元左右。

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决胜全面小康,离不开文明乡风。近年来,珠曲登村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文明乡风吹了起来,移风易俗显现成效。

土地乱圈乱占是珠曲登村以前长期存在的不文明现象,村容村貌受到影响,邻里纠纷时有发生。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珠曲登村积极开展土地确权后续工作,经多次群众大会征求意见后,将村内乱圈乱占的集体土地重新划分,农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天灾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见真情。对家庭困难群众进行慰问,为创业青年申报创业资金,为白血病患者解决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并申请生活救助金,积极参与“两降一升”、包虫病防治等宣传教育工作,带领包虫病患者前往区、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这桩桩件件,都是珠曲登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村民办的好事、实事,成为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

为不断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坚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珠曲登村每年坚持开展庆祝“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经常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活动、邀请村里高龄老人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故事会等。同时,组织全体村民观看《废奴》《厉害了,我的国》等爱国主义影片,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赛马、射箭、拔河等体育活动。

沐浴着党的政策阳光,依托大自然恩赐的优势资源,借助援藏力量,珠曲登村群众正朝着更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生态幸福乡村建设的美丽画卷在持续铺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