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教育援藏故事两则:大爱无疆

许俊霞 发布时间:2019-01-09 13:5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首次组团式教育援藏进入第三个年头,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教育是西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援藏中“根”的事业。

  教育援藏三年,是教育人修行的三年。我们修行的目标就是和藏区孩子、藏区老师一起成长为最好的自己,使西藏教育和重庆教育一样发展为更优质的教育。

  我们都是平凡的教师,只做了一些平凡的事情。这里讲两个小故事:

  甘为人梯

  “刘老师,我今天想早点回家。”

  “巴桑,有事?”

  “儿子生病了,老婆有意见了!”

  为了参加优质课大赛,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近二十天: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设计符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流程,选择科学的教学方法,反复磨课,在重庆援藏老师刘波的带领下,用专业的观课记录表,客观分析巴桑课堂教学的优劣,一次又一次思想碰撞,逐字逐句地演练课堂语言……废寝忘食,披星戴月,有时候甚至半夜三更还在研讨。

  “那你今天先休息一下,照顾好家人。”刘波老师深刻理解他的苦楚——孩子还小,爱人柔弱。刘老师心中的愧疚,不但是对巴桑,也有他自己的遗憾。他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2016年年底,他的妻子患病,急需动手术,但高三复习紧锣密鼓,为了学生,他没请假,依旧奋战,直到寒假赶回重庆才匆匆安排妻子手术。为此,妻子怪罪于他,最终离他而去。有不少援藏干部和老师,因远离家人,因三年时间太久,因一些未曾预料的困难,影响了家庭的稳定,这样的事情令人心痛,但没有动摇援藏老师为教育奉献的坚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巴桑,这位年轻的老师进步神速,获得了昌都市市级赛课一等奖,又代表昌都参加自治区比赛,获得了赛课、说课、教学设计三项总冠军。这全都是因为准备充分,底气十足。刘波老师带领的备课组老师功不可没。

  援藏老师甘当绿叶,甘为人梯,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而默默奉献,这样的老师还很多很多。

  “三微”破难点

  理科学习是藏区教育的难点,而王志胜老师 “微课+微信+微信公众号”在物理学科教学中的探索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一是建立班级物理群:立规矩,定时间,网播课,少而精的作业,学生做完以后拍照上传,老师一一点评,引导学生把手机用作学习工具,而不是游戏玩具。

  二是微课教学:王老师录制了典型例题的讲解,用准确的语言,放慢的语速,结合动画制作成2分钟微课小视频,帮助学生理解物理的抽象概念和复杂物理情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微视频方便保存,学生可随时看反复看,还可作为高三复习的重要素材。

  三是创建微信公众号:《胜在物理》公众号是王老师在每个周末都要更新的,给学生推送本周的知识回顾、例题讲解或下周知识的预习点拨,要求学生反复观看,留言签到,提问质疑,课内外结合,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

  两年“三微”教学,学生成绩明显提高。平均分由同类班级第九名上升到第三名,有一个班已是年级第一名了。

  我们没有把自己当专家,我们只是用“研究”的思维和方法进行工作,用自己的知识、能力、智慧让我们的学生因为遇到我们而更幸福。

  千山暮雪之所以成为风景,每一片雪花都功不可没;春天繁花似锦之所以迷人,每一朵花儿都奉献了璀璨;援藏教育事业之所以成效卓著,是每一个平凡的援藏老师都做好了最平凡的事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