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推进农牧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 补足“最后一公里”

赵延 发布时间:2019-01-11 08: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推进农牧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补足“最后一公里”
图为1月10日,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拉萨开幕。 何蓬磊 摄

  “西藏等偏远地区不发货”“商品只送到市(地)区,麻烦您自己过去取。”……这些话应该是西藏农牧区网民在网购中常遇到的一些话。记者10日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获悉,2018年,为了补足物流“最后一公里”,该厅全力推进农牧区市场体系建设和物流配送工作,提高全区270多万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10日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8年西藏电商达3万多家。边贸物流产业中,全年进出口贸易额实现48亿元(人民币,下同),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1.8倍。

图为京东快递员将网购货物送到农牧民家中。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京东快递员将网购货物送到农牧民家中。资料图 钟欣 摄

  据悉,2018年,为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高海拔偏远农牧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大局,切实补足“最后一公里”,西藏自治区集中对全区各市(地)、县农牧区物资供应和流通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发现,近年来西藏农牧区流通基础设施得到快速发展,但受西藏地域辽阔、农牧民居住分散、交通运距长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农牧区商贸流通成本高,商品供给能力不足等情况较为普遍,在高海拔偏远地区乡村尤为突出。

  为此,西藏商务部门提出“先在偏远地区进行商贸流通综合试点,探索农牧区流通体系建设和保障物资供应新路径,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区推广”的工作思路。

图为西藏农牧民签收快递。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西藏农牧民签收快递。资料图 钟欣 摄

  西藏那曲市班戈县作为西藏农村商贸流通试点,率先建成了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在该试点工作开展中,根据要求和规定程序整合统筹400万元用于该县商贸流通综合试点工作,并以县域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平台,对县域内申通、圆通等6家快递代办点进行了整合,建立了统一的投递平台,对县域内邮件实行统一管理等。

  下一步,西藏商务部门将总结班戈县商贸流通试点经验,积极探索归纳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农牧区商贸流通发展模式和经验,为解决西藏偏远地区、贫困县区物资供给“不充分、不方便、不安全、不实惠”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法和路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