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甘肃陇南康县茶产业:鼓了农民钱包 美了山乡风景

温正平 张毅 发布时间:2019-01-16 09:23:00来源: 中新网甘肃

  近年来,甘肃省康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以产业扶贫为目标,壮大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走富民产业道路,引导茶叶产业区域化聚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构建现代茶叶产业体系,全面推进全县茶叶产业健康持续稳步发展。2018年落实茶叶种植贫困户奖补资金112.2万元,192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茶叶种植脱贫。

  为有效发挥茶叶专业合作社带贫作用,助力茶农增收,县茶叶中心争取100万茶叶产业扶贫项目,重点对发展较好的茶叶种植加工合作社予以扶持,增强其带贫能力。项目以贫困户产业需求为主线,结合产业培育和合作社意愿积极开展。

  涉及白杨、铜钱、三河坝、两河、阳坝等5乡镇13村的99户贫困户403 人,贫困户综合管理茶园92.3亩,补助5.538万元,2户老茶园改造2亩,补助0.6万元,98户贫困户入股93.862万元,入股资金用于产业培育和合作社经营发展,其合作社为贫困户以不低于配股金额的8%分红。

  于此同时,康县把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以茶叶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积极引导茶农开办农家客栈、农家乐等旅游项目。每逢节假日,茶园里人头攒动,游客与茶农一同采茶,游客们徜徉于茶园,呼亲唤友拍照留念。茶叶主管部门加强茶园综合管理,引进茶叶新品种,吸引各地专家和同行前往学习参观,不仅提升了康县茶产业的知名度,也让他们记住了康县独特的茶园风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