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甘肃省甘南州:草原上种出了脱贫“太阳”

何龙 发布时间:2019-01-31 14:30:00来源: 甘南日报

  屋顶上、大棚上、荒坡上,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一块块蓝色多晶硅组件在太阳的照射下格外耀眼;配电室内,一条条电缆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源源不断地将电流传输到了国家电网……随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总投资876万元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全县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的3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每户每年可享受补助3000多元。自此,光伏铺就了一条助力百姓脱贫增收的“光明路”。

  光伏扶贫被国家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是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和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家光伏扶贫政策,甘南州于2018年启动实施了“十三五”期间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共计43项,装机521万千瓦时,预计年发电量7611万千瓦时,提供扶贫资金共5708万元,惠及农牧民8706户,共涉及合作、夏河、玛曲、迭部、卓尼、碌曲6县市。

  光伏扶贫具有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的特点,能产生最快捷、最直接的经济收益,是推动扶贫攻坚由“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转变的有力途径。如今,光伏扶贫政策已经在甘南州“遍地开花”,既实现了群众脱贫增收,又发展了清洁新能源,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走进尕秀村,一排排藏式住宅屋顶上,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源闪闪发光,熠熠生辉。尕秀村是碌曲县实施光伏扶贫的重点村。2017年,村里建成电容量为3千瓦光伏电站装机,实现了220伏就近并网,确保贫困户装得上、能发电、有收入,有力地带动了一批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精准扶贫户。去年,全村年发电量达到8.763万度,实现年收益65.7万元,惠及受益农牧户254户,户均增收约3000元。

  尕秀村民贡保加开心地说:“做梦也没想到,屋顶装上光扶太阳能发电板,晒着太阳就能挣到钱。”

  光伏扶贫,就是在住房屋顶、农业大棚上和可利用的荒山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自家发电、上网收益”。也就是说,农牧民可以将自家的光伏电能全额卖给国家电网,实现增收。

  在甘南各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而光伏扶贫项目是全州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产业扶贫的有效措施,利用光伏发电来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之一。

  卓尼县尼巴乡光伏发电项目总容量1929千瓦,年发电量281万千瓦。投入使用后,国家电网将以每度0.75元的单价全额收购,每个扶贫户年收益3100元左右。

  “家乡条件落后,只能靠种植自家的5亩地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国家帮我们建起了光伏电站,不但能上网,而且还能卖钱,生活有了新希望。”正在进行登记的牧民卓玛布激动地说。

  光伏产业被群众形象地称为“种太阳”,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让电能成为甘南脱贫攻坚的不竭源泉,变“输血”为“造血”,不仅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也可破解不少贫困村集体经济为零的难题。

  为了让光伏产业真正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一项“朝阳产业”,甘南州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要求,由县级扶贫办提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意见》,经县政府批准并在项目建成验收确权后,采用县级扶贫产业公司运维、贫困村村集体运维、县级扶贫办监督收益资金的分配和发放的方式进行。

  光伏发电让贫困户受益的同时,也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的问题。2018年,全州完成光伏扶贫47个村级电站及联村电站并网,总规模5.0198万千瓦,总投资概算37977.56万元。项目覆盖六县市建档立卡贫困村124个,建成后确保80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甘南州巧借光伏扶贫项目,点对点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打通了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这标志着甘南州“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全面完成建并网,实现贫困人口尽早受益,让光伏扶贫的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在尝到光伏扶贫的“甜头”后,2019年甘南州还有更大的愿景。“十三五”第二批扶贫光伏电站建设计划为临潭、夏河、卓尼、舟曲四县,装机总规模18888千瓦,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50个,建成后确保27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项目总投资13560万元,计划于2019年内建成并申请并网发电。

  近年来,甘南州紧抓国家光伏扶贫工程建设机遇,把光伏扶贫作为助推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和民生工程来抓,把提升扶贫成效作为啃硬骨头、提升贫困发展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措施,依托区域内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光照条件,在通盘考虑、实地勘察和科学验证的基础上,根据农牧民群众实际需求实施光伏扶贫战略,率先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积极拓宽致富思路,建设以牧户、自然村为主体的家庭光伏电源或村级光伏发电站,通过“自发自用、多余上网”方式,实现新能源的有效利用和贫困户的有效脱贫,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新门路,为全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阳光”增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