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特色产业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曲欣悦 发布时间:2019-04-08 14:14:00来源: 工人日报

  3月底,午后的嘎拉村暖风和煦。这座位于林芝的小村庄因漫山的野桃而享有“桃花村”的美誉。此时桃花正艳,与远处的雪山交相呼应,美不胜收。嘎拉村也是第十七届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所在地。

  桃花季也是村民们的丰收季。在桃花园门口验门票的村民米珠已经忙得不亦乐乎。“一天工资能有150元,去年景区分红,家里还分到了4万元。”米珠说。而整个嘎拉村,去年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经济收入达到285.5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8万元。

  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告诉记者,村里的桃花“生意经”还得从2001年说起。林芝桃花以野生为主,在林芝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每逢初春就有不少游客“追桃”而来。看准了美景里的商机,边巴带领村民办起了桃花园。第二年门票收入就有了七八万元。

  “看桃花是一方面,游客的二次消费也是我们的重要收入。”在桃花园里,游客除了饱览美景,拍照留念,还能体验骑牦牛、射箭等游乐项目。不少村民还办起了农家乐、家庭旅馆。近年来,村民们在园里栽种了油菜花、格桑花等,让桃花园更有看头。如今,桃花旅游文化节已经成为了林芝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的收入还会更高。”边巴对此很有信心。2018年,以生态旅游闻名的林芝市就接待了国内外游客71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22亿元,同比增长30.26%。

  在西藏全区,特色旅游文化产业也成为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2017年起,西藏推出了“冬游西藏”优惠政策,给出了全区国有3A级(含3A级)以上景区免费游览,各航空公司淡季平均折扣不低于50%等众多福利,致力让淡季不淡。在优惠政策的助力下,2018年西藏全年接待游客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达3368.7万人次,同比增长31.5%,为2013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实现旅游收入490亿元,增长29.2%。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除了旅游文化产业,西藏也还着力培育提升高原生物、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高新数字、边贸物流等特色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游客若是来到藏东南的工布江达县游玩,除了要一览巴松措的湖光山色,也绝对不会错过品尝这里盛产的藏猪肉。

  工布江达县的农牧民每饲养一头藏猪,利润可以达到200元~300元。在工布江达县的藏猪产业园里,8家入驻的藏猪生产企业在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藏香猪原产于青藏高原的农区和半农半牧区,是一个颇具民族特色的地方原始品种。工布江达县藏猪被列入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而在整个西藏自治区,藏猪产业也是高原特色七大重点产业之一。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和扶贫开发模式,西藏多地的藏猪产业蒸蒸日上,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着坚实的支撑。

  目前,西藏通过打造青稞、牦牛、藏猪、藏羊等产业,农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牧业基础不断夯实,粮食产量达到104.9万吨,农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长15%。

  2018年,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77.63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142个,产业脱贫21万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