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撸起袖子干 明天更璀璨

王雅慧 谢筱纯 发布时间:2019-04-15 09:41:00来源: 西藏日报

  春风拂柳,草长莺飞。仲春时节,雪域高原生机勃勃,高原儿女沉浸在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巨大喜悦之中……

  走进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阿沛村,村口“幸福生活感党恩”几个大字尤为醒目。78岁的老人多吉次旺最能感受到这几个大字的分量:“我出生在旧西藏,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摆脱黑暗,迎来新生。”

  阿沛村曾是阿沛庄园所在地,民主改革以前,广大农奴连吃饱都是奢望。60年前的民主改革改变了这一切。2018年,阿沛村全村经济收入达到572万元,人均年纯收入突破2万元。“这样幸福的好日子在民主改革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多吉次旺感慨颇多。

  多吉次旺的感慨,道出了百万翻身农奴的心声!

  六十载春华秋实,一甲子沧桑巨变。今天的西藏,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意气风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西藏的伟大胜利,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伟大胜利,是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西藏的伟大胜利!

  六十年风雨兼程,六十年砥砺前行。60年,西藏从风雨飘摇的旧社会来到充满生机的新时代。纵观60年历程,西藏发展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人民,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确立一大批事关民生福祉的重大项目,为西藏的腾飞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经济实现跨越式大发展。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1959年的1.7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477.63亿元,连续多年保持较快增长,人均GDP从1959年的142元增加到2018年的43398元。

  ——基础设施条件极大改善。旧西藏的基础设施几乎为零。如今,西藏已基本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旧西藏只有一座仅供少数贵族使用的小水电站,如今,以水电为主,油、气和可再生能源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基本形成。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7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50元。广播、电视、通信、互联网等现代信息传递手段与全国乃至全世界同步发展。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西藏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西藏人均寿命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2018年的68.2岁。

  ——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目前西藏主要江河湖泊基本处于天然状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5%,总体看,西藏基本保持了自然的原生状态,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

  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滞,只会越走越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确定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为西藏的发展腾飞注入了强大动力。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自治区两会上,齐扎拉主席庄严承诺:2019年,西藏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十大工程”,聚力发展“七大产业”,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我们将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好近期对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富民产业和长远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战略性产业,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将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顺应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让给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力“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的门路和渠道,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全面发展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织牢社会保障网,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

  ——我们将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创新方式载体,丰富内容、拓展平台、增强吸引力,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五观”“两论”,增进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深深扎根在群众的思想中。继承和弘扬各族群众心连心、手拉手的光荣传统,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了美满姻缘,确保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我们将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并重,严守生态底线红线高压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着力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充分发挥金山银山的“价值”,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牢记旧西藏的黑暗,珍惜今天的幸福,创造明天的美好!

  我们坚信,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在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勇敢追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