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旅游发展新格局:“三本”为支撑,吃好“旅游饭”

古丽 发布时间:2019-05-10 10:58:00来源: 西藏日报

  据报载,2018年,西藏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成效良好,全区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4.7万人,旅游产业帮助3.2万贫困人口脱贫,乡村旅游点超过200个,乡村旅游接待达935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12亿元。

  端上旅游这碗“饭”只是开始,如何“吃”得好、“吃”得长远,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关键问题。笔者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旅游度假已成时尚,美丽的乡村应把握机遇,让美丽有收益。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形成旅游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新格局,迎来旅游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要以“人”为本,营造良好的软环境。旅游活动的体验是一种综合性体验,它不仅包括对旅游景点、景区的体验,还包括旅游者对旅游活动过程中所接触的相关人与相关事的个人体验。良好的旅游软环境会给旅游者留下美好的回忆。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普遍缺乏相关专业培训,因此,我们要以“人”为本,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切实做到淡季抓培训、旺季抓练兵、全年抓提高的目标;要强化旅游从业人员的管理和建设,努力营造“人人关系旅游环境、人人关注旅游服务质量、人人关心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通过全员培训、举办服务技能比赛等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

  以“信”为本,努力打造诚信旅游。旅游诚信问题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加强旅游市场诚信建设,必须在实践中进一步坚持并完善诚信评价体系,建立旅游业“红黑榜”发布制度;在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中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全面提倡和鼓励诚信经营,引导他们真正以诚信服务赢得广大游客。特别要倡导旅游从业人员诚信守法经营,引导游客明白消费,这将有利于培养从业者的职业道德,有利于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旅游市场环境、诚信和谐的感知环境、投资兴旅的动力环境,有利于提高政府驾驭旅游市场的能力。

  以“服务”为本,守护好旅游业的生命线。游客永远是景区的衣食父母,而服务是旅游业的生命线,吃好旅游这碗“饭”,归根结底就是要守护住服务质量。游客来游是旅游业发展的唯一条件。旅游产品不能像其他商品那样能在市场上直接展示,必须要靠宣传来树立形象,靠游客的口碑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因此,旅游业相关部门必须加强管理,加大旅游执法力度,强化旅游执法监督,这是做好依法治旅工作的关键。服务跟进重点是要强化旅游服务意识,体现在旅游环境的安全舒适,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安全感,才能促进旅游业的更大发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