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民族大学发挥高校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温凯 发布时间:2019-06-27 13:43:00来源: 西藏日报

  干部驻村工作开展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先后选派八批220余名干部赴阿里地区改则和普兰县开展驻村工作。各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驻村“七项重点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圆满完成了海拔近5000米5个村的扶贫工作,帮助群众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实际困难160余件,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落实惠民项目 脱贫攻坚动力足

  西藏民族大学各驻村工作队在以往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优势,用好用活自治区“明白卡”惠民政策,积极协调地区、改则县和普兰县扶贫、人社、农牧、项目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人工种草、驾驶技能、养殖等培训。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扶贫,协调自治区、地区、改则县、普兰县申报实施了一批符合贡珠村实际的投资小、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惠民扶贫项目,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经济的“造血”功能。

  截至目前,落实贡珠村家庭旅游宾馆建设、果查村人工种草、改则县和普兰县乡村干部培训、乡村医护人员培训等近40个项目,协调资金1000余万元,提供数百个临时性就业岗位,实现牧民群众新增、转移就业310余人,组织120余名群众参加驾驶、餐饮等技能培训,并获得相应技能资格证书,进一步提升了群众以技脱贫、以技致富的内生动力。

  发挥教研优势 “校地合作”资源足

  西藏民族大学与改则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教研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在人才培养、智力帮扶和学生支教等方面下功夫,与改则县建立人才委托培养机制,加强科研对接和人才培养力度,在教育文化、新闻广电、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

  驻村期间,学校在拉萨教学实践基地举办了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对48名教师进行了培训。同时,选派附属医院的4名专家赴县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创建二级甲等医院评审指导工作,帮助理清评审思路、打好评审基础准备工作,明确今后改进方向。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教育政策,并向学校捐赠体育器材、书籍等教学资源,力争每一个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推动驻在村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积极开展智力帮扶,安排医疗、新闻与传播等领域人才到相关部门工作,指导帮助有关单位做好工作,接收县电视台、调频站、县卫生服务中心等工作人员到学校开展进修培训,累计委托培养新闻广电专业技术人员、医生、中小学教师等62人次,真正做到了选派精准、帮扶扎实、群众满意,推进“校地合作”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发挥后盾作用 驻村干部底气足

  西藏民族大学严格按照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强基惠民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工作,并经常性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制订了《西藏民族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工作方案》《西藏民族大学创先争优强基惠民驻村工作管理办法》。

  该校党委不断加强对强基惠民活动的支持力度,统一为进藏驻村干部购置了防寒装备,配备驻村用车、必要的工作和生活用品。在藏驻村工作满1年及以上的计算在藏工龄,进驻前和返校后,对驻村干部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检,确保身体健康。同时,为每个驻村工作队每年提供活动经费和工作经费,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近1000余万元,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定期对校内驻村干部家属及驻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不断激发驻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的激情热情。

  2018年6月,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率工作组专程赴改则县督导检查干部驻村工作,期间慰问学校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22户,落实慰问资金12.2万元,并向5个驻在村党支部发放1万元党建活动经费。校党委将干部驻村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和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学校新聘任的科级干部中有驻村经历的人数占86%,有74名驻村干部被选拔任用为县处级干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