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首次发放“三品一标”补助资金

娄梦琳 发布时间:2019-07-22 09:4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7月19日,西藏“三品一标”认证补助资金首次发放仪式在拉萨举行。对通过本次审核的15家企事业单位发放了“三品一标”认证补助资金87万元,涉及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50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绿色食品和10个有机食品。

  “三品一标”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它是我国重要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近年来,西藏“三品一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打造出一批具有高原特色的优质农产品,西藏从农业农村部争取到了全国唯一的优惠政策,即2020年之前,对西藏所有绿色和有机食品,均不再收取认证费、年度管理费、标志使用费等任何费用;同时区农村农业厅还设立专项奖励补助资金1700余万元,用于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补助。

  7月19日,自治区“三品一标”认证补助资金首次发放仪式在自治区绿色食品办公室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共有15家企事业单位通过审核,共发放认证补助资金87万元,涉及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50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绿色食品和10个有机食品。

  获得补助资金的林芝市米林农场副场长李鸿斌告诉记者:“这次我们获得了5万元补助,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嘎玛水果,特别是嘎玛苹果打造成西藏的特色产品。”

  截至目前,西藏有“三品一标”有效企业44家,产品225个,认定监测面积达268.84万亩,认证产品年产量达47.33万吨。仅2018年,全区无公害农产品就由105个增加到了151个,增长44%;农产品地理标志由13个增加到20个,增长54%;“三品一标”用标率达95%,有效用标产品总数较2017年增加了18%,预计今年全区“三品一标”数量将增长72%。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杜杰介绍,推动农畜产品品牌建设一直是西藏“三品一标”工作的重点之一。近几年,西藏已逐步形成100多家龙头企业、6000多家农牧民合作社,形成了特色产品、特色产业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西藏积极组织西藏企业参展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西藏藏博会等知名博览会,先后荣获二十余项金奖,其中帕里牦牛和亚东黑木耳更是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

  为了使“三品一标”工作推进更加规范、扎实,西藏结合实际,制定了《西藏“三品一标”(2018-2022年)发展规划》。规划明确西藏“三品一标”发展重点、发展目标、推进措施,推动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做精做强西藏农业特色品牌系列产品,将高原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特色产品竞争优势,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实现农牧产业全面升级和打造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同时根据西藏农牧业生产特点和实际,制定完成了农牧业生产技术标准86项,共涉及7大类,10大产业。

  据了解,目前西藏首个5万亩青稞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已经正式启动,基地覆盖6个乡镇、41个自然村,可带动9692户农户增收。杜杰表示:“我们要力争到2020年,完成10个无公害生产基地、1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有机农业基地创建。还要力争通过5年时间,将全区符合条件的 ‘三品一标’企业及产品全部纳入自治区追溯平台,全力做好建设、试点、推广工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