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昌都市左贡县打造万亩葡萄园区依靠葡萄产业实现稳步增收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9-11 10:2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西藏昌都市左贡县,被称为藏东南“中国野生红葡萄之乡”,这里既有丰富的野生红葡萄和白葡萄资源,又有300多年酿造葡萄酒的历史,是高原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左贡县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气候条件和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等优势,科学制定以酿造葡萄酒为产业的发展规划,开发建设“中林卡万亩葡萄园区”。

  种植葡萄 为当地群众开辟就业门路

  为确保农牧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也能依靠产业发展致富,2012年,左贡县充分利用中林卡乡若巴村上万亩未开发的坡地,分期分批规划建设万亩葡萄园区项目,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开发建设“中林卡万亩葡萄园区”,不仅美化了荒山,还给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希望。左贡县葡萄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葡萄种植一般是一年成活、两年成形、三年结果、四年丰产,按照最少亩产1000公斤来算,万亩葡萄园区年生产力可达1万吨,发酵后可生产葡萄酒原液5000吨,年收入可达1亿元,当地居民对葡萄园区的发展前景有着无限憧憬。

  2015年,左贡县试种50亩葡萄,但因缺乏专业技术指导,仅采摘葡萄4000余斤,当地群众仅酿酒2000余斤。一次的失败并没有打消群众的积极性,左贡县不断总结经验,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种植葡萄3550亩,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也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辟了一条就业门路。

  左贡县中林卡乡万亩葡萄园区采取“企业+园区+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邀请专家长期在园区开展技术指导,并积极动员当地群众参与园区建设、田间管理等工作,为投工投劳的农牧民群众兑现工资累计1000余万元。2018年,该项目共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4户160余人分红,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该负责人说,“万亩葡萄园区和各乡(镇)葡萄达到丰产期以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余元,完成综合利税3000万元,将直接解决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并带动当地消费和旅游服务业综合就业1000余人。”

  对外合作 开拓葡萄酒销售渠道

  为了使“中林卡万亩葡萄园区”真正成为开启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该负责人说,2018年,在左贡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左贡县政府与厦门成功红实业有限公司、厦康公司签订协议,由厦门成功红实业有限公司接手经营管理万亩葡萄园区,并在左贡县投建葡萄酒厂,同时厦门市国企承诺每年为酒厂提供50%葡萄酒的销售渠道。厦门成功红实业有限公司将按照投入产业资金2.5%的比例,每年向县扶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偿还一定的产业资金,用于建档立卡群众分红。同时,酒庄每卖出一瓶葡萄酒,拿出5元钱作为土地流转收益,预计每年可创收1900万元,可辐射带动6个乡(镇)贫困群众1724户稳定增收。

  近日,记者了解到,西藏成功红天麓酒庄项目正式落户左贡县旺达镇夯达村,已于2019年4月动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6月建成投产。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年产优质葡萄酒3000吨,由中林卡乡万亩葡萄园区和怒江、澜沧江沿线葡萄种植项目分别供应70%和30%的葡萄原料。而左贡县政府与福建厦门成功红酒业公司合作协议的签订,更是为葡萄产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该负责人说,园区酒厂建成投产3年后,高原红葡萄酒年产值有望达3亿元,可吸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60人就业,人均月工资增加至3000元。根据初步测算,仅园区土地流转费这一项,30年可直接创收44177.4万元。

  按照左贡县“十三五”产业规划,今年将陆续启动实施扎玉镇然巴村800亩、下林卡乡300亩葡萄基地建设,同时企业已承诺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在东坝、中林卡、下林卡、扎玉、绕金、仁果等6个乡(镇)采取农牧民群众房前屋后碎片式种植的方式种植葡萄1200亩,可带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724户增收致富,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