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搬迁一年,西藏拉萨林周已成家乡

凃琼 发布时间:2019-11-07 10:15:00来源: 拉萨晚报

  一年前,第一批西藏昌都市芒康县57户465名“三岩”片区群众从千里外正式搬至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开启了宜居宜业的新生活。一年过去了,搬迁群众生活得怎样?适应得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探访了林周县卡孜新村搬迁点。

  “三岩”在藏语中是岩山环绕、土地贫瘠之意。“三岩”片区下辖45个行政村,此前农村人口2741户1.66万余人,贫困发生率60.88%,长期存在着“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生存问题,是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最难啃的“硬骨头”。昌都市戈波乡阿边卡卓一家祖祖辈辈就蜗居在这山沟沟里,各方面条件都不太好,去县城一趟要花四五个小时。最让他揪心的还是孙子的教育问题,两个孙子已经过了上小学的年龄,但是戈波乡学生辍学率很高,阿边卡卓害怕孙子受影响。

  一年前,阿边卡卓全家和邻居一起搬到了林周县卡孜新村,在这里,他们住进了藏式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的新家。“一踏进这里的新家,我们很惊喜,家具家电什么都有,小区环境还那么好。”阿边卡卓高兴地说。

  和阿边卡卓家一样,孩子的教育问题,几乎是“三岩”片区搬迁群众心中的痛点之一。为了让搬迁群众“身心皆安”,林周县成立了“三岩”工作专班,除了做好搬迁群众适应工作,把精力放在了解决学生教育问题上。他们在解决好学生无学籍问题的基础上,实施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普通干部、学生与“三岩”片区搬迁学生“四结对帮扶”,让搬迁学生尽快熟悉环境、融入集体。

  在卡孜乡小学读了一年书后,阿边卡卓的大孙子次仁多杰学会了说拉萨话,和老师、同学交流起来已经没有障碍了。“同学们学习成绩特别好,我不懂的会请教他们,他们也都会很热心地教我,这一年时间里我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很多。这边的‘三包’政策落实得特别好,我觉得我们家能搬过来是件好事。”次仁多杰说。

  除了孩子就学问题外,就业帮扶也是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内容。林周县“三岩”专班针对技能培训需求,围绕保安、保洁、厨师、汽车驾驶、装挖机、电工等6个职业技能工种组织培训。眼下,第二批129户969位来自“三岩”片区的群众将入住新居,不少搬迁群众在建设中的安置点当起了泥瓦匠,手艺好点儿的,每天工资能有180元。

  同时,为了解除搬迁群众后顾之忧,林周县“三岩”专班现在正在做的工作就是盘点搬迁点周边的土地等相关生产资料,盘点完成后,将按照人均两亩的标准分配给搬迁户。在此基础上,林周县城投在搬迁点周围建设了包括犏牛集中养殖场、扶贫商品房、人工种草产业项目在内的配套产业,确保搬迁群众就业、入住都有保障。

  这一年来,阿边卡卓适应得很好,他早已把林周当成自己的家乡。明年的虫草期,他准备在林周附近打些零工,补贴家用。“今年老婆一个人回芒康挖虫草了,总共挣了三千块。在这里生活得挺好,明年可以不再去挖虫草了。”阿边卡卓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