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小产业带来大收益

张宇 发布时间:2019-11-12 08:58: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西藏那曲市甲谷乡曲米村牛羊肉销售商店里,销售员索朗次仁正与理事长索扎核对近期肉类销售情况。

  曲米村经济合作组织把畜产品养殖销售作为牧业龙头,针对夏季肉类供应少的实际进行反季节销售,仅今年上半年牛羊肉销售额就达到6万多元。

  这些收入将作为分红资金,在年底发放给合作组织群众。索朗次仁是曲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工作,他将得到更多分红。“我在这边工作已经两年了。这里的肉质比较好,去年收入不错,所以今年我要继续干下去,争取早日脱贫。”索朗次仁告诉记者。

  同时,甲谷乡曲米村以酥油、酸奶、奶茶为主打的奶制品也备受群众青睐。曲米村奶制品加工厂里,几名群众正在跟销售员格桑措姆讨价还价。格桑措姆表示,这里的奶制品新鲜、品质好,来这里购买的群众也多,每天的销售额达到500多元。

  走进曲米村藏香加工厂,记者被机器的轰鸣声所吸引。循声走近,一阵香味扑鼻而来,永忠罗布和2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对藏香进行研磨、定型、晾晒、包装等各道工序。在他们眼里,藏香制作是个技术活,每道工序都需认真谨慎才能做好。

  说起尼玛县藏香,曲米村合作组织制作的藏香可谓是首屈一指、闻名一方,这里的藏香取材均来自当惹雍错、达果雪山当地生长的药材和水源。

  近年来,曲米村不失时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组织群众到拉萨学习藏香制作技术,带动贫困群众就业;为打开销售渠道,曲米村把藏香带到县城展销,实现贫困群众增收。

  “以前家里条件不好,没有上成学。进入制香工厂后,收入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挣了8000多元。”曲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次仁巴久高兴地说。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尼玛县甲谷乡曲米村经济合作组织积极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做好奶牛养殖、畜产品销售的发展“文章”;同时,依靠资源优势发展藏香制作,以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提档升级。

  “为了持续增加收入,实现脱贫、避免返贫,我们要继续做下去,用小产业做好脱贫致富的大‘文章’。”曲米村经济合作组织理事长索扎介绍,曲米村经济合作组织依托牧业产业、藏香制作和劳务输出等,预计实现产值30多万元,将带动全村34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