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金融精准扶贫:从“输血”变“造血”

靳敏 发布时间:2019-11-12 10:05:00来源: 拉萨晚报

  田野地头间,他们深入一线宣传授信及扶贫政策,了解百姓资金需求,解决贷款难题;农户庭院中,信贷人员尽职尽责,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完善客户资料,为客户送“贷”上门。他们就是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堆龙民泰村镇银行的服务队伍。

  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结合当地实际,首创推出农户贷款模式——银村合作,并开展整村授信。通过银行与村委先期进行对接,签订银村合作协议书,以实际调查情况对各村进行集中授信。并开展了“银村合作,共建小康”试点活动,以“逐户调查、村委审核、一次授信、三年有效、随借随还、随用随贷”的方式,降低了广大农牧民的信贷门槛,便于更多的农牧民取得贷款,增加了农村信贷供给,更好地把政府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让农户体会到金融服务带来的实惠,使村镇银行在当地小康社会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精耕细作有效满足金融需求

  “以前办个贷款需要东奔西走,跑个两三趟,耗时一两个月也不一定能办成。现在多好,办贷款只需要几天时间,太方便了。”在堆龙德庆区羊达村,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着的索朗多吉。

  索朗多吉在9年前开办了奶牛养殖场,主要经营鲜奶、酥油等。但因资金有限,近三十头奶牛一直圈养在一个牛棚里,每年收入维持在10万元左右。2018年5月,索朗多吉通过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贷款6万元修建牛棚和仓库,奶牛的“卧室”宽敞了的同时,

  索朗多吉将建好的仓库出租,每年增收15万以上。“今年又贷了20万,我准备买一辆货运车在附近跑运输,这样一来,每年还可以增加8万的收入。”索朗多吉说道,现在贷款额度大、效率快,为其增收帮了大忙。

  该行竭力为农牧民、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灵活的金融服务,并始终将降低信贷门槛、完善农村金融体系视为己任,以小额信贷为特色品牌,以贴近弱势群体为出发点,坚持“做小做强”的市场定位,结合堆龙区实际,形成了适合当地的特色文化,树立了“廉洁、规范、高效、灵活”的服务品牌,推动了当地金融服务的改善,有效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信贷帮扶,把钱用在刀刃上

  产业扶贫离不开金融保障,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通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力度,为农村发展保驾护航。在羊达村有一家由成来巴久创办、且小有名气的唐卡画室。从小开始喜欢绘画的成来巴久十八岁就跟随著名的画师次夏,系统学习了绘制构草设计,上色,描金及开眼的所有工序,由于注重基本功的训练,绘画技能也得到各派画师的认可,多年来成来巴久免费收下了很多前来拜师的学徒其中包括残疾,孤儿等多名贫困学生。

  盼致富,想从银行贷款做项目,又担心贷款时间长,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今年,成来巴久想办一场唐卡画展,但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跑了多家银行,因为手续的繁琐,贷款迟迟办不下来。

  “要想脱贫快,全靠产业带。可我现在没本钱可咋办?”成来巴久急得直发慌,正为难的时候,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得知情况后找上门来。“咱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的服务真是不赖,一开始上门服务的时候我还有些怀疑,后来,他们耐心地一次次为我讲解,我也改变了自己的想法。这授信了之后,利息也很低。”成来巴久说道,自己创业难免会遇到为资金犯愁的时候,有了这份备用金,再也不用担心了。

  “我的画室正值发展机遇期,这次就找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贷款40万,不仅拓宽了画室的融资渠道,也为画室发展提供了支持。”成来巴久说,该银行切实优化金融服务,延伸金融服务内涵,为唐卡画室蓬勃发展注入了满满的金融能量。

  提质增效切实优化金融服务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我们要积极对接当地银行为乡村产业注入金融活水,构建多元化与多层次的农村金融服务,让乡村产业更加兴旺。”羊达村委会主任米玛次仁这样说。

  采访中记者得知,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在羊达村开展了整村授信的金融惠民工程,工作人员通过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面对面的开展上门服务,逐村逐户采集信息为其授信,来增强老百姓的金融服务获得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各项金融服务,充分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所带来的便利。打破了以往“农户申贷”的被动局面,从而转变为“银行送贷”的主动服务,架起了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和广大农民群众的金融纽带,展现了他们真心服务“三农”的火热情怀,也为优化信用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改善社会民生提供了有效载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拓展了广阔发展空间。

  金融活水不只兴了产业,还拔了“穷根”。在堆龙德庆区,受益的不止是一个人,也不止是一个村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以“逐户调查、村委审核、一次授信、三年有效、随借随还、随用随贷”的方式,降低了广大农牧民的信贷门槛,便于更多的农牧民取得贷款,增加了农村信贷供给,更好地把政府“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实现了堆龙德庆区辖内30个行政村“银村合作”全覆盖,惠及农牧民达1.5万户,4.7万人,授信总额达8.5亿元。当前已成功发放1.84亿元。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负责人冉彤告诉记者:“整村授信很好的帮助当地农牧民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民族手工业及农业贸易,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使村镇银行在当地小康社会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