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一技在身好脱贫

史金茹 张猛 发布时间:2019-11-13 09:3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十一月的清晨,秋意稠浓,层林尽染。在西藏林芝市朗县洛龙村的文化室建设场地,村民欧珠正小心翼翼地操作着自己的小装载机。

  “欧珠的妻子身体不好,干不了家务活,还有两个儿子要上学,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全靠他一个人。”“以前的欧珠是贫困户,现在可是村里的致富小能手啦。”说起欧珠家,村里的人都对这个小伙子的家庭情况有些许了解。

  2016年,由于缺技术、缺资金,欧珠家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评为贫困户,心里很难受,我不想依靠脱贫政策扶持,但目前的生活又使我不得不低头。”作为党员的欧珠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将这顶贫穷的帽子摘下来,争取早日实现富裕生活的目标。

  随后,朗县人社局组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时,欧珠踊跃报了名,和全村其他几位村民参加了挖掘机装载机技能培训,希望通过考取装载机驾驶资格证实现脱贫致富。

  “当时就一心想着学好技术,找好工作,所以每天都很认真地听老师讲课,一有空就去学开车,就连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想着当天的学习内容。”回想起培训那段时间,欧珠内心充满感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顺利拿到资格证后,欧珠通过各种渠道跑到工地上打工:“虽然一开始工资少,但是最能磨炼技术,等练好技术了自己也买一台。”

  2017年,“有野心”的欧珠利用自己积攒的“小金库”和5万元的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购置了一台小型装载机。从那以后,村里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防洪堤维修、村文化室标准化建设等施工场地上,都能见到欧珠忙碌的身影,这给他每年至少增收1万元。

  凭着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精神,欧珠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去年家庭收入达到5万元,这比前几年加起来还要多。”

  “现在什么也不缺,党给我们的已经够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相信我们只要能吃苦敢吃苦,以后的生活肯定一天比一天好。”欧珠的妻子也感激地说道。

  漫漫脱贫路,切切扶贫情。一个个奔走在脱贫路上的身影,感动着每一个关心群众疾苦的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第20次专题会议

    11月12日,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江白,主持召开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第20次专题会议,研究《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与西藏自治区联合召开的西藏河谷经济建设和青稞、牦牛、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发展座谈会...[详细]
  • 增一技之长 加快脱贫步伐

    自脱贫攻坚开启以来,西藏拉萨市加大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工作力度,精心组织贫困劳动者开展农林牧副渔等各行各业的技能培训,让贫困劳动者能够掌握一项实用技能,增加就业机会。[详细]
  • 金融精准扶贫:从“输血”变“造血”

    田野地头间,他们深入一线宣传授信及扶贫政策,了解百姓资金需求,解决贷款难题;农户庭院中,信贷人员尽职尽责,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完善客户资料,为客户送“贷”上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