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张尚华 发布时间:2019-11-26 09:18:00来源: 西藏日报

  教育事业捐赠1790万元;

  社会公益事业捐赠6910万元;

  通过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受益资金达62523万元;

  三十多年以来,西藏拉萨朗赛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实际行动加入扶贫助困行列,树立起了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标杆,为西藏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积极力量。

  2019年,该公司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成立于1985年的拉萨朗赛建设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市政道路和公路工程建设、水利水电园林古建及旅游商贸、房地产开发等的股份制企业,更是“全国诚信企业”和“全区纳税大户”。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据公司董事长索朗介绍,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发挥企业优势,抓好产业扶贫,截至目前,先后为精准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无偿援助资金达到8780多万元。

  2004年,原达孜县塔杰乡小学师生的饮水全部直接取自拉萨河,公司得知该情况后主动拿出10万元为学校修建水塔,解决了师生们的饮水难问题。后来,公司又先后为学校修建了公共卫生间、操场等各类公共设施,每年“六一”儿童节和教师节分别向学生和教师赠送校服、文具和慰问金。10余年里,公司共向塔杰乡小学无偿捐赠了96万元。

  为了改善城关区低保和低保边缘户的生活条件,公司从2017年起每年拿出40万元对城关区八廓办事处200户贫困群众进行生活帮扶。

  拉萨朗赛建设实业有限公司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点燃一盏明灯,帮助贫困户早日走出困境。

  为了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区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2014年伊始,结合城关区蔡公堂乡蔡村失地农民群众的实际情况,经请示城关区委、区政府并得到同意后,公司对该村进行精准扶贫。

  “该村除了预留失地农民就业用地之外基本上没有任何生活来源,而就业用地的开发需要资金,但村委会无法筹集该项资金。为此我公司在得到了城关区委、区政府的批准后与村委会合作开发该项目。”索朗回忆道。“合作形式是村委会出土地,我们出项目所需全部资金。按照双方约定按时完成项目建设,并交付给村委会,所交付的房屋中包括110套住房和包括写字楼、商品房及村委会集体办公区在内的44036平方米的公共活动场所。”

  目前村委会集体经营的写字楼、商品房每年收入为600万元。项目的落实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解决了村民的住房问题,帮他们走向致富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脱贫就更有底气。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索朗介绍,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培养人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近几年,我们累计解决了280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其中大学毕业生16名,技术人才40名和其他社会待业青年224名。”

  “我们这些年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工作,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离不开社会群众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也将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索朗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