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乡野变通途 筑就致富路

张猛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19-11-26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林芝市朗县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农牧区产业发展、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四好农村路”创建。

  交通运输的发展给农牧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2006年,朗县仅有3条沥青路,建制村通畅率仅为18%。

  现如今,车入朗县境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画卷:农田阡陌纵横,平整的水泥路上各式农用车来回穿梭;路旁整齐的绿化带里花木扶疏,姹紫嫣红;一条条水泥路铺进村庄,通到了菜地、果园;村内硬化街道连着乡村路,乡村路连着干线路,村村相通,路路相连,相互交织,四通八达……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

  “要想富,先修路。”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十三五”以来,朗县交通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现在,朗县建制村通达率100%、通畅率94%、好路率70%以上,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目标,切实打通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最后一公里”。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优先考虑有资质、有实力的当地农牧民施工队参与项目建设,并明确项目建设中农牧民群众参与务工比例不低于30%,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年均增收1800万元。特别是近两年来,积极组织1500名贫困群众参与交通项目建设,实现群众就近增收3600万元,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公路建设的热情。

  得益于农村公路的良好路况,现在,农牧民群众可以将收割机直接开进地里收割青稞,促进了生产力的解放,提高了劳动效率。农牧民群众在享受农村公路建设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服务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

  在建设农村公路的同时,要让群众享受建设的成果,真正实现建一条路,带动一方致富。

  “交通建设发展迅速,为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乡村旅游火了起来,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都返乡回到村里,家人在自家屋里进行一些经营项目,收入很可观。我们村现今要考虑的是如何在继续做好传统农牧业发展的同时,通过副业来增加村民的收入,享受现代文明的生活气息。家庭旅馆是一种很好的生财之道,同时也能让藏汉群众更好地交往、交流,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实惠。”洞嘎镇卓村党支部书记洛桑兴奋地说道。

  卓村村民扎西顿珠也开心地说:“自从我家门口那条路修通了之后,我们出行方便了。水果、辣椒、青稞、酥油等农畜产品也可以更好地卖出去了。物流方便了,家门口就有快递送货上门。游客进来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再也不用到外面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坐着数钱,陪着家人幸福地过日子。”

  现如今,走进卓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蔬菜、果园,一家家庭院式家庭旅馆、独具特色的藏家茶馆和家家户户门上的国旗迎风飘扬。家庭旅馆及茶馆的开设,既让内地的游客体验到独具特色的藏民族文化和美食,也增加了村民的现金收入。

  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基本实现

  按照《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意见》要求,朗县全面落实县、乡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养护资金及时、稳定、足额发放到位,养护工作机制更加有效灵活,农村公路养护成效明显。

  为统筹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延长公路使用寿命,朗县成立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农村公路养护办公室,为开展好公路养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对于日常保洁、绿化等非专业项目,朗县吸收农村公路沿线238名群众参与,而农村公路大中修等专业性工程则交由专业养护队伍承担,并对相关养护工程进行登记造册,实行专人管理,明确相应职责,以确保农村公路实现日常化、规范化和高效化养护。截至目前,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完成朗杰线、仲列线等20余条农村公路养护任务与抢险保通及修复工作,清除塌方、滑坡、落石等33680立方米,清理公路边沟渠约480公里,修补路面坑槽、路肩、路基缺口等41370立方米;组织2000余人次群众临时性参与公路养护和抢险保通工作,实现群众增收20余万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载体。[详细]
  • 驻藏某部开展扶贫助学捐赠活动

    日前,驻藏某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中心小学开展“助学兴教育英才,军民融合谱新篇”活动。[详细]
  • 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积极融入脱贫攻坚

    作为一家有着23年历史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扶贫的战略部署,根据金融扶贫的价值和规律,探索出“输血”“活血”“造血”三管齐下的精准扶贫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的“民生力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