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扶贫路上的格桑花

陈林 发布时间:2020-01-14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她是一名普通的扶贫专干,但在工作中做到了“十分”用心;

  她走村入户搞宣讲磨破了脚,也只为让贫困群众能够转变观念;

  她是扶贫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犹如格桑花一样顽强和美丽;

  她就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琼孜乡扶贫专干巴桑普赤。

  琼孜乡是定结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之一。2015年,全乡贫困户有177户739人,贫困发生率为26.75%。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直是琼孜乡党委、乡政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切实解决“工作在开展、成效不明显”的工作困局,琼孜乡党委调整工作思路、转变思维方法,切实强化优化扶贫专职工作人员,选配了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巴桑普赤担任乡扶贫专干。

  精准扶贫最重要的就是精准识别。作为扶贫专干,巴桑普赤首先解决的问题就是弄明白“扶持谁”。

  为此,巴桑普赤深入辖区11个行政村,对提出申请的农牧民逐户按照精准识别要求审核。由于程序透明、工作正直,破除了群众“认定贫困户要靠关系”的思想,切实保证了贫困户认定的公开公正公平。

  “你说的我不懂,跟我关系大吗?”“这些真能让我家脱贫、能让我有钱赚吗?”类似的问题巴桑普赤总能遇到。

  为了重拾和增强广大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巴桑普赤在走访过程中不厌其烦地将一系列扶贫开发的政策讲给贫困群众听,直到贫困群众都对党的扶贫政策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她才放心。

  那一段时间,因为走的路太多、太远,巴桑普赤脚上磨起水泡,水泡又被磨破,走路一瘸一拐。慢慢的,巴桑普赤感动了群众,大家只要一见到她都会问“阿佳,今天给我们宣传什么扶贫政策?给我们多说说,让我们多了解一下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也好早日脱贫致富”。

  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有很多,缺劳力、缺技能、因灾等各不相同,要想让贫困群众早日达到脱贫标准,既要因户施策又要统筹兼顾。

  为了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巴桑普赤总是思考如何解决“怎么扶”的问题。结合前期走访调研,巴桑普赤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脱贫意愿,合理安排、制定脱贫措施。

  库宇村贫困户仓木决体弱多病,家中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女儿,母女二人相依为命、生活困难。巴桑普赤掌握基本情况后,经常到仓木决家中,每次去都会带一些日常用品,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并鼓励仓木决让小孩接受教育,通过教育促脱贫,用知识来改变命运。

  随着扶贫工作成效不断凸显,琼孜乡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不断降低。2018年,琼孜乡全乡整体脱贫摘帽。

  当贫困户的日子渐渐转变,人们曾经的不理解、不支持也消失了。库宇村村民达次说:“以前我不理解阿佳,不相信她能带领我们脱贫致富,但她没有放弃,一心一意帮助大家寻找致富门路,我和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我真心感谢阿佳。”

  如今,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巴桑普赤仍然坚持走村入户,持续关注贫困户生活改善情况。在琼孜乡扶贫道路上,我们能时刻看见她的身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滴滴甘霖润民心

    2019年,按照西藏自治区关于精准扶贫统一部署,西藏水利扶贫工作硕果累累。一年来,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紧紧围绕脱贫总目标。[详细]
  • 牧民确达的脱贫故事:新居开启新生活

    关注5比3.jpg
    走进来自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确达家中,只见崭新的家具和现代化的家电一应俱全,小康之家的气息铺面而来。[详细]
  • 持之以恒 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岁末,西藏脱贫攻坚战传来喜讯: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