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仲达镇多项措施除“贫”治“困”

赵耀 发布时间:2020-04-15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仲达镇,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近年来,仲达镇依托地域特色和区位资源多措并举带领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健康扶贫“除穷因”。农牧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民政救助“三道医疗保障线”让农牧民告别因病致贫返贫,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大幅下降。全镇现有9名医护人员、16名村医,在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为重点的同时,继续做好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完善大病慢病合账,实时监控农牧民群众健康。


图为仲达镇仲达村村民在采摘辣椒 摄影:赵耀

  产业扶贫“换穷业”。全面推行“选准一个产业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健全一套服务”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机制,覆盖带动178户脱贫户、430人发展种养殖、农特产品加工等农牧区优势产业;通过“村集体+贫困户+市场”等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户紧紧带动在产业链上。近三年来,仲达村砂石厂分红197万余元;仲达镇新区扶贫商住楼两年来为贫困户分红8.4万余元;2019年堆许村藏鸡养殖场为贫困户分红6174元。今年根据每村实际,因地制宜已在7个行政村落实牦牛、犏牛、黄牛养殖项目。保障村村有集体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

  就业扶贫“断穷根”。紧扣“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搭建外出务工、扶贫岗位、就业扶贫产业基地、创业带动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扶贫多种平台。2018年,全镇农牧民群众外出务工收入达1300余万元;2019年,全镇外出务工收入达1206万元,据统计,全镇近两年来外出务工收入占农牧民群众年收入30%以上。

  易地搬迁“挪穷窝”。近4年来,仲达镇实行房屋修缮19户;2017年,仲达镇卓岗村玉如岗组11户35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8年11月,投入700余万元修建了卓岗村至玉如岗组搬迁点水泥路;2020年,将投入扶贫资金150万元用于山羊养殖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立项,具体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切实做到让农牧民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