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脱贫致富“喜羊羊”——亚东县堆纳乡卡吉岗巴羊养殖合作社见闻

张斌 发布时间:2020-04-16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这些天,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堆纳乡古汝村的牧民群众可忙坏了。原来,卡吉岗巴羊养殖合作社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小羊羔新生季。

  2016年,亚东县政府投资1200万元在古汝村建立了岗巴羊养殖基地,并于同年注册成立了卡吉岗巴羊养殖合作社。经过近4年的合作养殖,目前合作社已初具规模。

  可就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却遇到不少难题。一开始,好多村民质疑:让羊羔早早出栏,那样能卖上好价钱吗?

  “各家无规划放牧对草场破坏大,村民惜杀惜售的观念严重,阻碍着牧业的可持续发展,由粗放经营到集约化生产是必由之路。”面对周围群众的观望态度,古汝村党支部书记拉巴平措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拉巴平措第一个把家里所有的羊抵价入股,加入合作社。村干部、党员也纷纷带头入股。渐渐,所有村民都加入了。

  古汝村通过适龄羊抵价入股方式,将全村羊羔由合作社集中管理、统一销售,彻底改变传统“小”“散”的养殖方式。依托亚东县农业农村局人工种草项目,合作社每年人工种草1000余亩,亩产鲜草800斤,有效减轻了冬季牧场压力,提高了岗巴羊抵御冬季严寒天气能力。

  同时,合作社从村中选取养殖能力强的村民对羊群进行集中放养看护,每年发放3.65万元的工资报酬。针对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古汝村“两委”推荐村民参与各类工程建设,实现务工创收。

  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宰杀,有效避免了羊羔在育肥期内患病或死亡,大大提升了牲畜出栏率。2019年,卡吉岗巴羊养殖合作社销售总收入增长到250余万元,农牧民群众分红85万元,每户社员分红2500元。

  村民占堆在加入合作社前,每月在家里放几天羊,偶尔出去打几天零工,一家五口年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2017年,占堆将自家的15只羊羔折价入股,专心外出打工。

  “加入合作社省事又放心,我和妻子都能腾开手去打工了。去年,我家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今年我还准备再买十几只羊羔入股。”占堆笑着说。

  为了让合作社更好发挥规模效益,去年,亚东县还提出“1帮10”的发展计划,即古汝村的卡吉岗巴羊养殖合作社为总社,分别建立堆纳乡堆纳村、多庆村、莱贵村等10个分社。各分社通过学习借鉴总社成功经验,在短时间内规范合作社章程,并从总社选派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技术管理人员到分社指导工作,最终使合作社“抱团发展”,形成合力,不断壮大。

  “今年,合作社出栏既定目标是1万只,预计合作社总收入350万元,社员人均分红翻两番。”拉巴平措信心十足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