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果子丰收映红致富路

鹿丽娟 发布时间:2020-06-03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条条有机基质槽均匀分布,一座座日光温室拔地而起。5月是车厘子成熟的时节,走进位于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尼木乡聂玉乌米组的车厘子智能温室大棚,已是硕果累累。

  一片片层层叠叠的翠绿中,一颗颗晶莹透红的果子密密匝匝地挂满枝头,引得大家垂涎欲滴。远远看去,犹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玛瑙,煞是喜人——这是西藏结出的首批车厘子。

  在这片海拔4200米,曾是荒原的沙土地上,尼木县利用无土栽培种植了各类蔬果,不仅种出了铁皮石斛,还种出经航天育种的西红柿、南瓜、西瓜、甜瓜、黄瓜等,让曾经的荒滩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景象。如今,这里又种植了市民喜爱的车厘子,让种植业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产业。

  原本适宜在温带气候种植的车厘子,如今种到西藏高海拔、高寒地区,技术上属“高难度”。为了确保车厘子的成活率,尼木县建设智能温室,进行土壤改良,不仅从本级财政资金中投入近400万元开展试点种植,还从山东省寿光市请来专家,向产业项目“点对点”干部和当地村民教授车厘子种植技术。

  “看到我们照料下的车厘子长势不错,老百姓能通过车厘子种植增收和提高生活质量,我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意义了。”看到在自己的帮助下,很多人不仅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车厘子种植项目“点对点”干部德吉倍感喜悦地说。

  来自尼木乡日措村的脱贫户旦巴热杰每天都到大棚里管护这些车厘子树,每月能有3000元的收入。在旦巴热杰心中,眼前这些车厘子树和果子,就是一棵棵“摇钱树”,一个个“金蛋蛋”。

  “车厘子种植基地的工人之前除了干农活,没有别的收入渠道。去年4月份开始种植车厘子后,我们每天都有100元的收入,我在这里还学到了很多种植技术,我会继续努力学习,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旦巴热杰干劲十足地说。

  “现在我在这里干活风吹不到、雨淋不着,一天还能挣100多元钱。我要好好学种植技术,将来带领我们村更多的人靠技术挣更多的钱。”大棚内,有了一技之长的聂玉村村民冲多拉姆说。

  越来越多像旦巴热杰、冲多拉姆一样的农民,正一步步将“靠天吃饭”变成“靠科技吃饭”,也正是他们对农业新技术新知识的钻劲儿和与广大群众一同增收致富的韧劲儿,才把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描摹得愈加生动、真实。

  5月27日下午,尼木县举办了“共享丰收·助力小康”特色农产品——车厘子树认购活动。

  活动推出后,立刻得到全县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当天下午,首批近300株已挂果车厘子树就被认购一空。

  据了解,在车厘子项目一期试点种植成功的基础上,作为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尼木县还投入了5284.57万元资金,建设车厘子项目二期。该项目正常运营全面挂果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300余万元,可带动尼木乡54户240余名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