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发布时间:2020-06-04 10:1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连日来,拉萨市城关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力打造党建“红色引擎”,持续释放脱贫攻坚新动能,让党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打赢打好战“疫”和脱贫两场硬仗。吃透精神抓贯彻,城关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党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擘画蓝图、指明方向;建强机制抓常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制,成立了由各级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横向联动、辖区聚力攻坚”的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推进“双轨并行”机制;明确责任抓落实,结合党员“三包”(包片、包户、包人)工作,推进县级领导“包帮抓促”、区直部门“定点指导”、党员干部“结对认亲”的帮扶责任体系,29名县级领导包村到户,301名科级党员干部与379户贫困户结成精准帮扶对子,有效形成了“千斤重担众人挑”的生动局面。

  红色“引擎”释放脱贫动能,啃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硬骨头”。选贤派能“跃穷门”,精准选派11名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做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一肩挑”,4名乡村振兴专干、22名“基层助理”、44名“1+3”专干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致富带头人28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15个,“造血式”帮扶成为新常态;壮大产业“摘穷帽”,有效整合各类资金,打造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亨通物流集散中心、智能温室、嘎巴生态牧场、乳制品加工厂等净土健康产业集群,带动264名贫困群众就业;志智双扶“拔穷根”,举办“脱贫攻坚优秀事迹”线上报告会32场次,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全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免费补助政策,稳步提升贫困群众家庭子女受教育整体水平,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就业、创业奖励资金兑现,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就业、大胆创业。

  打通服务易地搬迁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搬家”又“搬心”,让“异乡土”变为“故乡地”。事项代办“解民忧”,针对易地搬迁群众对行政审批、医疗报销等手续不了解、流程不明白等实际问题,全面推行“民事代办”服务制度,12名社区党员“民事代办员”帮助辖区群众代办民生事项170件(次);关心关爱“暖民心”,针对社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中午无人照料等现象,设立“爱心餐桌”,免费向5名空巢老人提供午餐和日间照料服务。安排专家定期到社区开展量血压、测血糖、送药物等医疗健康服务活动,与西藏3家医院签署协议,开通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和“先诊疗后结算”通道,累计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教育辅导“提民智”,以“阳光教育”和“悠贝亲子”阅读活动为载体,免费对社区内24名儿童开展功课辅导2000余课时。以“居民夜校”为阵地,累计开展“藏汉”基础生活用语集中培训5000余人次,帮助12名群众顺利通过驾校理论考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