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托起群众致富小康梦

范江英 发布时间:2020-07-28 09:00:00来源: 拉萨晚报

  眼下正是各类果蔬成熟的季节,在拉萨市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里,菜瓜和黄瓜迎来了收获期,工人们穿梭于温室大棚中,采摘成熟的黄瓜。阿珍是邦堆村五组村民,在园区里已经工作两年多了,从家庭主妇转变为新型职业农民,阿珍不仅为家庭增加了收入,还实打实地学会了果蔬种植技术。

  “我以前是邦堆乡的贫困户,通过净土公司这个平台在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就业。不仅一个月有4800元工资,同时也学会了种菜技术,相信靠自己的努力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阿珍说。

  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达孜区邦堆乡邦堆村,总投资1.25亿元,占地面积2500亩,主要划分为无公害蔬菜、瓜果、苗圃等9个产业化示范区。园区以促进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为目标,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和基层科技特派员的带动作用,全面支持和服务有种植意愿的建档立卡户,为他们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培训等一条龙服务,让建档立卡户快速掌握设施农业种植技术,帮助其解决销路问题,让他们安心种植。

  和阿珍一同在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的普布卓玛是2018年从唐嘎乡搬迁过来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离开了故土家园,46岁的普布卓玛在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就了业,还重新以另一种身份——新型职业农民,回到了她所热爱的土地。“以前在家种地全靠祖辈相传的经验,产量靠天意,哪有什么科学种植的理念,现在我们在这里种蔬菜不仅有科技人员进行实地培训,还能接受内地老师的网上培训,我们妇女在种植技术方面也有了更多的自信!”普布卓玛高兴地说。

  “我们园区共吸纳本地群众30余人,包括建档立卡户和三岩片区群众17人。在实现当地群众就近就业的同时,帮助他们掌握种植技术,从而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据达孜净土公司总经理赤列卓嘎介绍,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结合拉萨市“菜篮子”工程,不断延伸主导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了现代特色农业,2019年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每年解决劳务输出1.5万人次左右,平均每人每年增收3500元左右。

  下一步,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加强科技研发应用,引进新技术,大力种植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农作物,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让更多农牧民群众转型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共建美好家园 拉萨在路上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一座小小的厕所,体现的正是民生的幸福指数,也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提升厕所品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详细]
  • 搬出来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W020200727536458061398.jpg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的村民从林芝市墨脱县甘登乡鲁古村和果登村搬迁至米林县,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西嘎门巴村村民生活条件逐渐改善。[详细]
  • 藏东新城:澜沧江畔的“致富园”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藏东新城已然崛起,昌都新区结合实际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成为当地农牧民群众的“致富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