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油菜花旁好日子

卢文静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20-08-06 10:54:00来源: 西藏日报

  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顶嘎村距离拉萨70多公里,平坦整洁的村道,笔直挺拔的树木,富有民族特色的藏式小院……走进顶嘎村,村道两旁满是盛开的油菜花和碧绿的青稞,白云青山间鸡犬相闻,一幅美丽乡村的新景象令人陶醉。

  阿旺的家位于村子的半山腰处,得益于安居工程的实施,400平方米的藏式小楼修建得精致敞亮,屋内冰箱、彩电等电器一应俱全。从阿旺家往顶嘎村看,居民的房屋整齐划一,每家门前干净利落,一头头牛悠闲地在村里觅食,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男主人阿旺在外地打工,女主人多吉卓嘎在照顾两个孩子之余将屋子收拾得一尘不染,她正盘算着等孩子再长大些就开家茶馆,补贴家用。

  2013年,多吉卓嘎和丈夫阿旺结婚后,由于缺乏生产资料和劳动技能,一直过着贫穷的日子。“刚结婚的时候,家里没有住房,没有耕地,也没有存款,不知道未来出路在哪里。”多吉卓嘎回忆道。夫妻俩不想求助父母,在朋友的资助下在德庆镇租了几间房子先安顿下来。

  几经商量,多吉卓嘎决定开个小吃店,一来成本不高,二来技能需求也不高。除了小吃店,多吉卓嘎还在门店里卖蔬菜。可是辛辛苦苦干了两年,除去房租、水电等开销外,夫妻俩没有挣到钱。

  “照这个速度,啥时候才能有自己的房子?”看着手里所剩无几的存款和已经怀孕的妻子,阿旺开始发愁,这贫困的日子何时能结束。

  “阿旺,安居工程要实施了,国家补贴一部分钱,自己出一部分钱,你看要不要盖房子?”2015年,顶嘎村党总支书记吴坚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当然要盖。”夫妻俩齐声说。就这样,存款5万元,借款5万元,夫妻俩拥有了自己的房子。房子有了,可是盖房子的欠款需要按时还清,必须要另寻增收的出路。

  “我给你们出个主意,阿旺有给蔬菜店送菜的经验,不如你考个驾照,跑跑运输怎么样?现在拉萨周边的工地比较缺运输司机。”吴坚的话让夫妻俩眼前一亮,他们决定再借钱让阿旺考驾照。

  驾照拿到手之后,阿旺在吴坚的建议下开始往返于拉萨各施工工地运送运输材料,农忙时回家帮助妻子。2016年,全家收入1.3万元;2017年,收入1.6万元,阿旺家也和乡亲们一道脱贫了。

  可是收入越来越高,村民们也慢慢学会“享受”了。

  2017年5月中旬的一天,去镇上办事回来的吴坚无意间发现阿旺和几个村民在茶馆里喝甜茶。此后的几天,他发现这几个人不是在喝茶就是在闲聊,他决定和大家聊一聊。在得知阿旺是因为工头和他说话的语气不好而赌气不去工作后,这个“暴脾气”的书记发火了。

  “你说你脱贫了,我给你算算。2017年,除去生态岗位的6000元、产业分红3500元,你打工的收入只有6000元,还没有别的司机一个月挣得多。作为一个手脚健全的大男人,你丢不丢脸,你想让国家养你一辈子吗?还有你……”吴坚的话让阿旺和村民们的脸变得通红。

  “书记,我错了,我这就回工地干活去。”说完这句话,阿旺灰溜溜地回家了,他为自己三番两次撂挑子的行为感到羞愧。

  第二天天不亮,吴坚在村口碰到开着卡车准备回工地的阿旺,语重心长地告诉他:“被别人看不起不可怕,等靠要才可怕,一辈子做贫困户更可怕。”

  在吴坚的“暴脾气”下,阿旺变了,村里的贫困户们也都变了,大家开始正视自己贫困的原因,纷纷寻找致富门路。2018年,阿旺的打工收入达到3.2万元,家庭总收入超过4.3万元,夫妻俩终于还清了外债,村民们的收入也逐渐提高。

  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顶嘎村的人居环境也在逐渐改善。吴坚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畅通村级道路的同时,对全村老旧供水主水管、支管运用新型节能管材进行全部更换,还修建完善灌溉水渠,保障了正常耕作用水和人畜饮水需求。同时,实施了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沿村组道路修建了风能、太阳能路灯,照亮了百姓回家路。

  中午时分,多吉卓嘎打开自来水水龙头,清澈的水哗哗地流了出来。她一边淘米一边告诉记者:“以前自来水没通时,我们都是到村头的河里背水,一点儿也不方便。现在,不仅交通方便了,出入有新能源公交车。水电也都通到了家里,晚上出门村里都亮堂堂的。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我们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也更足了。”

  多吉卓嘎和村里的妇女们一起参加了厨师培训班,还去考了中级烹调师资格证,准备联合开茶馆,让男人们看看顶嘎村的妇女也能顶半边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常给村民们说,大家还得铆足了劲儿加油干,争取过上户户小康的好日子。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力度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的腰包更鼓,致富的路子更宽,村里的日子更甜。”对于未来,吴坚有着更长远的规划。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