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雅卓幸福新村:安居乐业生活美

德庆占堆 陈志强 王雨霏 周婷婷 丹增朗赛 发布时间:2020-09-24 09:07:00来源: 西藏日报

  开栏的话:

  70年前,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昌都冉冉升起,标志着西藏昌都获得解放。昌都的解放为西藏和平解放铺平了道路,实现了西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历史性转折,是西藏历史发展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党的治藏方略的指引下,在社会主义祖国无比温暖的大家庭里,昌都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实现了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人民当家作主、经济繁荣发展、社会持续稳定、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幸福安康……如今的昌都,已成为镶嵌在雪域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即日起,本报推出“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专栏,报道70年来昌都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反映70年来昌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讲述昌都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发有为的动人故事,激发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凝聚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礴力量。

  昌都解放70年来,是城乡面貌巨变的70年,是昌都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70年。

  9月21日,记者一行走进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雅卓幸福新村,感受雅卓幸福新村的新变化新气象。

  在雅卓幸福新村,临街四层小楼依次排列,一层商铺有各种店面,车来车往的国道给雅卓村增添了新的活力。学校、卫生所、文化广场、游客接待中心等一应俱全。

  “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让我们从偏远山区搬到这里安居。现在有了新房住,又能在家门口开店赚钱,收入稳定,生活越来越好。”从田妥镇邓达村搬迁到雅卓幸福新村的邓珠尼玛高兴地说。

  幸福生活比蜜甜

  雅卓幸福新村是左贡县“十三五”易地搬迁项目,按照“六靠、五方便、两避让、三结合”原则建设。项目于2017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安置133户67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洛松杨培出生于雅卓村的农牧民家庭,因收入低,200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洛松杨培的记忆中,以前一家人挤在一间土坯房里,每逢阴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那时,他与老阿妈闲聊,话题总绕不开这个让他们提心吊胆了大半辈子的老宅子,盼望着啥时候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搬到雅卓幸福新村后,洛松杨培和他的老阿妈终于实现了愿望,如愿住上了新房。“想都没想过还能住上这么明亮宽敞的房子。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洛松杨培说。

  如今,雅卓幸福新村的教育、医疗、通讯、邮政、金融等基础设施均得到全面改善。

  来到田妥镇小学校门口,读书声欢笑声不绝于耳,循声望去,学生们正在上兴趣班。跳锅庄,打篮球,踢足球……据介绍,兴趣班都是学生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选择的。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这里上学,搬来后,孩子们上学方便多了。”洛松杨培说。

  增收致富有门道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句话在雅卓幸福新村得到了全面体现。

  “技能培训和旅游服务,是我们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两条主要路子。”田妥镇副镇长、雅卓幸福新村第一书记扎加说。

  “开展技能培训,就是为了让困难群众学手艺,能够靠自己的本事吃饭,实现稳定就业,田妥镇先后几次面向农牧民群众开展砌筑工、钢筋工、厨艺等技能培训。”扎加告诉记者。

  洛松杨培的小卖部虽小,但进店的客人络绎不绝。“老板,多少钱?”从湖南自驾而来的游客杨女士买了矿泉水、花生等零食。

  搬迁之初,洛松杨培就参加了驾驶技能培训。2018年,他低利息贷款买了辆价值18万元的小货车,开始贩运货物,收入稳步提高,生活逐步改善,后来又开了小卖部,拓宽了致富门路,如今的洛松杨培已经脱贫。

  48岁的丁增尼玛没读过书也没有一技之长,大多数时间都在家干农活。

  由于收入单一,生活迟迟未能改善,丁增尼玛听说技能培训后,第一个报名了。如今,他是雅卓幸福新村有名的裁缝,这门手艺为丁增尼玛增加了不少收入,“这套藏装是一个老乡订的,总共要做十几套,一套价格600元。”丁增尼玛说。

  2018年,雅卓幸福新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群众通过开设摩托车修理店、服装店、小卖部、五金杂货店等,实现致富。扎加表示,随着收入的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勤劳致富的愿望也是越来越强烈。

  文明乡风扑面来

  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扎加说,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群众的观念、思想慢慢在转变,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得到及时化解,居住环境好了,逐步创建起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美丽家园。

  行走在雅卓幸福新村的街道上,干净整洁的房屋、道路映入眼帘,每隔一段距离,便有一个垃圾桶。

  以前,居住点没有垃圾桶,村民图方便,把垃圾往房屋周边倒。要么经常堆成山,要么散乱一地,到了夏天更是蚊蝇成群。自从搬迁到雅卓幸福新村以后,每个单元楼下都摆放了垃圾桶,脏乱差的现象已经不存在了。

  据了解,雅卓幸福新村为有序推进安置点的服务管理规范化,改善安置点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田妥镇成立了雅卓幸福新村党支部,设立了物业管理中心、治安管理中心、水电服务中心等。不仅如此,为了让搬迁群众少跑腿,村便民服务大厅内还设立了户籍、社保、就业、民生等“一站式”“一门式”服务窗口。

  如今,文明和谐幸福的雅卓幸福新村,是多年来田妥镇雅卓幸福新村父老乡亲们用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出来的成果。雅卓幸福新村,已成为国道318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