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特色产品火 收成变收入

王雨霏 发布时间:2020-10-21 09:35: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这里,既可以买到家乡的特产,还可以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一举两得,真是太开心了。”在2020年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西藏昌都馆里,正在买然巴核桃的措姆开心地说道。

  措姆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这几年一直在拉萨,很少能回昌都。听说这次展销活动持续一周,我特意挤出时间来多逛一逛,买点家乡的特产。”

  在左贡县扎玉镇然巴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展台前,正在买花椒的罗布告诉记者,他是地地道道的昌都人,现在父母随他在拉萨定居,虽然嘴上不说什么,但他知道父母其实很想家。“我打算带父母多逛逛扶贫成果展,买些昌都特产,尝一尝家乡的味道。”罗布说。

  此次昌都馆有29家企业、300余种特色产品参展,慕名而来的人很多。在八宿县拉鲁卡荞麦加工厂的展台前,前来购买荞麦产品的群众络绎不绝。市民张先生说:“我上次去昌都的时候买过这个荞麦枕头,用着不仅比一般的枕头舒服,还可以助眠,这次我要多买一些送给亲戚朋友和同事。”

  八宿县拉鲁卡荞麦加工厂负责人洛松卓嘎介绍说:“产品的销量很不错,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变商品、把收成变收入,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青稞麦片、青稞曲奇、青稞挂面……在昌都市君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各种青稞产品摆放整齐,负责人易治丞带着他的青稞产品前来参展。“这次来是希望通过这个展销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青稞产品,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易治丞说。该公司从2017年至今,招收了30多个昌都本地贫困农户到厂内就业,培养出一批技术工人、质检工人、库管工人;通过采购农牧民青稞原料等,间接为群众增收100余万元;通过建立千亩青稞原料供应基地为群众增收20余万元。

  这些都只是昌都市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昌都市把产业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围绕全市“五大养殖基地”和“七大种植基地”产业布局,重点扶持深度贫困地区种植、养殖、加工、旅游文化、商贸流通、资源开发等产业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产业扶贫项目848个,完工产业扶贫项目720个,带动1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开展扶贫日活动:扶贫产品消费增收两头旺

    “我们的麻花、锅巴和炒米都是青稞做的,营养丰富,口感香脆,是非常美味的小零食。17日,昌都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昌都市委宣传部组织昌都市(中、区)直各单位分别在解放广场和茶马广场开展第7个全国扶贫日宣传及义诊活动。[详细]
  • 西藏扶贫产品热销

    连日来,西藏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国家扶贫日宣传活动。山南市琼结县以“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为主题,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文艺汇演、有奖知识问答等系列活动,展示琼结县脱贫攻坚成果。[详细]
  •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小康菜谱”

    一碗香软甜糯的淮安大米饭,搭配鲜嫩咸鲜的涟水捆蹄,再伴以一盘辣味适度的淮安红椒,这既是一份让百姓吃饱吃好的“淮扬菜谱”,亦是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小康菜谱”。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