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看青稞如何从“生命之粮”变为“致富之粮”

史金茹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10-21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吃着酥油茶味儿的糌粑,配上一碗肉香纯正的藏面,尔后,和三五好友一同品着香醇的青稞酒……这是多么令人心满意足。

  青稞,是藏族人民的主要食物。无论是日常饮食,还是逢年过节,百姓的生活都离不开青稞。可以说,青稞文化源于藏民族的日常生活,藏民族的日常生活也因为青稞文化而更添一份魅力。

  曾经,这些属于高原的原生态美食,只有亲身来到西藏才有机会品尝。如今,青稞绿豆粥、青稞挂面、青稞列巴、青稞魔芋蒸饺等各种各样的青稞美食被深入挖掘出来,并通过多种渠道运往全国各地,走向闹市街头,让内地群众不出“家门”也能触摸到神秘的“藏地美食”。

  为了让青稞文化走向更广,并带动百姓增收致富,2017年,日喀则市桑珠孜区通过招商引资渠道引进了西藏德琴阳光庄园有限公司。

  立足日喀则“世界青稞之乡”资源优势和青稞的高营养价值,该公司确立了推进日喀则青稞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高水准、高产值”发展的目标,打造青稞精深加工产品,发展青稞产业。运用科学技术、先进设备,将青稞转化为粗粮类、保健食品类、精加工成分提取类、休闲食品类四大高附加值产品,将西藏青稞从“生命之粮”变为“致富之粮”。

  “我们以前只是将青稞炒制碾磨成糌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青稞能做成这么多产品。”2019年,随着青稞精米、青稞挂面、青稞饼干等一系列青稞绿色健康产品的上市,公司对青稞原料的需求越来越大,桑珠孜区江当乡龙桑村村民旦增也开始在家门口卖粮。“去年,种了40亩青稞。按照1公斤4.8元的价格,卖了7万斤给德琴公司,收入近17万元。”

  为解决群众青稞销售难,提升群众种植青稞的积极性,西藏德琴阳光庄园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订单式收购青稞,促进增收。目前,已与日喀则周边粮食主产县(区)签订了粮食供销协议,收购青稞3000余吨,有效促进了种植群众增收和青稞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西藏实际,进一步加强与科研单位、知名企业合作,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促进青稞深加工产业系列产品的多元化、精细化、高质优品化发展。相信不久,将会有更多的人品尝到带有青稞味儿的食物,更深入了解到西藏的青稞文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特色产品火 收成变收入

    “在这里,既可以买到家乡的特产,还可以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一举两得,真是太开心了。”在2020年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昌都馆里,正在买然巴核桃的措姆开心地说道。 [详细]
  • 西藏开展扶贫日活动:扶贫产品消费增收两头旺

    “我们的麻花、锅巴和炒米都是青稞做的,营养丰富,口感香脆,是非常美味的小零食。17日,昌都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昌都市委宣传部组织昌都市(中、区)直各单位分别在解放广场和茶马广场开展第7个全国扶贫日宣传及义诊活动。[详细]
  • 致富路越走越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西藏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点,不断加大产业扶贫产销对接力度,探索健全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