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金昌市切实帮扶残疾人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20-12-04 10:13:00来源: 甘肃日报

  甘肃省金昌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从落实惠民政策、加强康复指导、完善工作举措入手,做实做细救助和帮扶措施,在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同时帮扶残疾人稳定脱贫。目前,全市纳入建档立卡的314户332名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

  落实惠民政策,兜住残疾人民生底线。金昌市认真梳理相关政策,将扶助、救助残疾人的政策用足、用到位,实现了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2016年以来,累计救助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941人,发放教育救助资金140.21万元。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为817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469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了个性化的无障碍改造。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惠及残疾人13436人次,将符合条件的持证残疾人全部纳入“两项补贴”发放范围,补贴资金发放率达100%;累计将411名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托养补贴项目,发放托养补贴资金42.82万元。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累计下拨项目补助资金169.11万元,服务855人次。累计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4893人次。加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累计康复服务13617人次,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6%。康复救助残疾儿童645人次,基本实现“应救尽救”。

  金昌市在产业帮扶、特殊扶持等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扶持帮助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脱贫,累计建成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19个,落实扶持资金130万元,安置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251人。落实扶持资金283.8万元,累计扶持946名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建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2个,安排11名轻度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轻度劳动。建设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2个,安置残疾人就业52人。开展助盲就业脱贫行动,累计扶持贫困盲人开办盲人保健按摩店6个,吸纳农村贫困视力残疾人就业30人。启动“一企帮一户”精准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组织18家爱心企业对1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和8户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残疾人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切实帮助残疾人贫困户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