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曲水县南木乡江村统筹发展乡村产业:一业主导 多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8 11:08:00来源: 西藏日报

  走进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江村,宽阔的村道两旁,一座座弧形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丝瓜、苦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良好。

  江村位于拉萨河谷地带 ,距离拉萨市区30公里、曲水县20公里、贡嘎机场20公里。近年来,江村按照“一业主导、多业发展”的思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统筹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实现生活富裕。

  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江村“两委”引进曲水净植茂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现代蔬菜优质高效生产示范园区,全力打造“蔬菜村”。据介绍,目前全村蔬菜种植温室1700余亩,种植蔬菜40余种,年产蔬菜2000万斤,产值4000万元。

  为了实地培训农牧民群众,带动种植户增收,江村“两委”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建成果蔬交易市场、成立蔬菜协会等,发展蔬菜生产、净菜加工、保鲜冷藏、配送销售等蔬菜延伸产业,带动群众全产业链参与蔬菜产业。目前,参与蔬菜产业的人员达到70余人。

  在全力打造“蔬菜村”的同时,江村借助当地传统文化元素,发展起藏戏表演(藏戏之家)、民族手工(多彩阿佳)、民族绘画(彩绘之家)、藏式木匠(木匠之家)、果蔬经营(果蔬能手)五类能工巧匠工坊。截至去年9月份,藏戏队(共22人)演出7场次,排练和演出时间共计40天,人均增加收入6000元;全村外出务工300余人,主要包括石匠、木匠、泥工、藏式彩绘、机械司机等技术工人,年收入5万元以上;就近就便就业400余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左右。

  一业主导、多业发展。江村统筹发展林业经济、藏鸡养殖、采砂采石、粮油加工等乡村产业,并依托蔬菜产业、藏戏产业、优美环境的特色优势,走文旅结合、产旅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目前,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480万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高。

  “以前我们只知道种些粮食 、放牧,日子过得简简单单。现在大家可以通过种菜、发展手工业、绘画等产业来提升村庄的知名度 ,过上更好的生活。” 江村村民琼巴珠说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