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市民政局实施大骨节病精准救助

发布时间:2022-01-20 10:09:00来源: 西藏日报

  大骨节病救治救助工作是2021年西藏开展的1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共有大骨节病患者423名。为进一步做好大骨节病患者救助工作,拉萨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精准救助,切实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大骨节病患者救助工作,2021年,拉萨市民政局按照“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存量”的原则,联合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医保局、残联等部门制定了大骨节病专项救助实施方案,明确10条具体措施,并组织力量逐一进行入户核查,摸清底数,建立健全大骨节病患者救助工作台账。

  “我们将因大骨节重病治疗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的,按单人户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不落一人。2021年,为28名大骨节病患者兑现各类救助资金10.18万元。”该负责人说,拉萨市民政局还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有关政策,将大骨节等慢性病的救治支出作为支出型贫困家庭刚性支出的评估因素,有效化解了城乡大骨节病患者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自2017年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教授到昌都市开展调研和科学研究达30次,积极协调推动有关方面以团队帮扶形式进行技术援藏。在大骨节病救治工作中,西藏多部门联动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大骨节病的救治救助保障措施,对于符合手术指征的尽快安排手术,所有住院及手术费用基本免除,对于一些不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则免费发放西药、中药或藏药药品,帮助其缓解病痛,并进行动态监测。

  此外,拉萨市民政局还明确把社会救助基层经办服务人员走访、发现困难大骨节病患列为重要工作内容,对经济状况核对和入户调查无疑义的大骨节病救助对象,可不进行民主评议,取消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查询的相关证明材料,最大限度便民利民。通过市县两级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体系,综合运用兜底保障、医疗健康、易地搬迁等转介服务,加大对大骨节病患者的帮扶力度,共同化解病患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诉求,有效改善患者基本生活质量。并积极培育发展以扶贫济困为宗旨的社会组织,鼓励、引导他们建立大骨节病专项救助金,承接政府救助之后的个案,形成有效接续救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