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home

八盖:“锁”不住的春色

发布时间: 2024-04-17 10:42:00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一个拆开的八盖木锁。


图为八盖木锁的钥匙。


图为八盖乡日卡村粮仓的木锁。


图为日卡村劳作的村民在小憩。


图为八盖乡日卡村粮仓一角。


图为八盖乡日卡村航拍图。


图为八盖的农田。

  告别波密县易贡乡,我们继续沿易贡藏布逆流而上,来到雪山环绕的八盖乡。

  不同于易贡乡金色油菜花和粉色桃花的明艳搭配,往八盖乡的路上皆是雪山碧水,茂密山林间不时冒出一树树红色、粉色、白色、黄色杜鹃花,惊艳了一双双寻春的眼睛。

  八盖之春,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色彩的缤纷与变幻。

  雪山“锁”住的山谷

  到达八盖乡的时候正是傍晚,穿过漫长而狭窄的深谷,在雪山环绕中忽现一片平坦而错落的峡谷地,桃花屋舍,麦田青青,杜鹃娇艳,即将被雪山遮盖的金色阳光倾洒在身上与林间,让我们颇为期待日照金山的惊艳。

  于是,我们找了一处高大的石头站了上去,打开相机的遮光罩,启动无人机向上飞去,静静等待日落时分……环视四周,这片谷地周围360度都是雪山,形态不一却各有千秋,余晖参差照耀着山谷,被照到的树林、房屋、田地、河流都铺上了一层金黄色彩,没有被阳光照到的地方则有些清冷与暗淡。雪山尤其如此,阳光下的银光闪耀,背光处的阴暗疏离,时光一分一秒流逝,我们多么希望来一束光,再来一束光,说不定就能拍到日照金山的震撼。

  但终究,这片被雪山“锁”住的山谷,落日逐渐暗淡,光线慢慢消失,薄暮笼罩四周,星月闪烁,向我们展示星空的璀璨。

  第二天,在八盖乡工作多年的罗布次仁告诉我们,可能由于雪山太多又太高,峡谷太长又太深,这里其实看不到日照金山的景观。

  “八盖”,藏语意为“悬崖上的阶梯”。从名字就能大致猜出这片峡谷以前的情形:山高谷深、道阻且长,道路艰险,几乎不可通行。去往八盖的道路山高路险,十分崎岖,长期以来,往返八盖的人们依靠骡马驿道、峭壁小路等通道进行物资运输。

  日卡村74岁的老人拉旺才珠告诉我们,以前到尼屋乡要翻越崩布拉、贡拉、拉沃切等大雪山,往返一趟至少要半个多月。

  半个多月的路程听起来似乎遥远极了,但其实,现在八盖通往尼屋的简易公路只有短短50公里。峡谷中湍急的河流上,我们看到已经废弃的溜索和吊桥,对面的峭壁上也依稀可见简陋的木栈道,虽已年代久远,依然可以想象当年交通的艰难。

  漫长的岁月长河中,这片峡谷雪山壁立、层层阻隔,如同厚重的门与锁,将八盖与外界阻隔开来。

  木头“锁”住的富足

  在“偏远”的八盖乡采访,我们专门去了最“偏远”的日卡村。村如其名,“日卡”就是建在山顶上的村庄,因其偏远而山路崎岖,贯穿八盖乡的S303省道是2010年开通的,而到日卡村的乡村道路2016年才开通。

  没想到,偏远的日卡村出乎意料得资源丰富、生活富足。

  虽然日卡村与外界相隔重重深山峡谷,但人口少、资源多,既有农田种植的小麦青稞、油菜等,也有牧场放养的成群牛羊,还有大片树林可采集松茸、羊肚菌、天麻等,连松针都被勤劳的村民收集沤肥,村里成群放养的藏香猪也在证明这里庭院经济的丰富。

  在日卡村采访,只要一出村民家的院门,全村的狗都在狂叫,犬吠声在错落的小村回响,似乎在告诉我们这个村子少有人来,这里的富足是被大山峡谷“锁”起来的。

  村里最吸引人的所在是位于一处山丘上集中修建的粮仓。穿过蜿蜒的村中小路,与背着大篓松针的村民擦肩而过,我们攀爬到一座座吊脚木楼组成的粮仓前,十余间饱经风霜的木屋分成两排立在我们面前。传统上,日卡村每户村民都将粮仓建在此处,既为防盗又互相监督,还通风防潮,里面保存有粮食、干肉等生活必需品。虽然现在家里都有了储藏室和冰箱,但大家还是习惯在这里存放粮油和肉类。

  但吸引我们目光的,是古朴的吊脚楼上,每间屋子的房门右手边,都有个看起来更加古朴的沉重木锁。

  是的,八盖木锁,是西藏出了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木锁怎么开?我们和村民一起尝试了起来。

  八盖木锁做工精致,具有很强的防盗功能。想要打开一把木锁,除了要拥有对应的钥匙外,还得熟悉开锁的方法。而且,木锁分为外锁和内锁,锁的方向为正对门插入,还有一把锁锁在门里面,将门和门框锁在一起,一般人即使打开了外锁,也无法打开内锁。

  让我们试试看吧!

  在村民的帮助下,我们依着锁孔的形状,将钥匙平放进去,沉进锁芯的孔道中,凭感觉挑起用小木块做成的栓子,把沉重的木锁从门边的锁洞中移除。接着,再用手伸进锁洞中摸索着移动房门后的木栓,即内锁,多次尝试后终于打开了一间粮仓!

  粮仓内果然物资丰富,满满当当的小麦、青稞、玉米、酥油、干肉、菌子,向我们展示着村里的富足。也是啊,这样有着双重木锁保险的粮仓,自古以来就是存放粮食与钱财的村之“重地”。

  如今,这十余间粮仓,除了原先就有的木锁,还在房门上方挂了普通的铁锁。

  微小的变化,也折射出八盖木锁已经锁不住这片山谷的需求。

  如此精致巧妙的木锁怎么制作?我们又驱车来到了八盖乡巴瑞村,采访了八盖木锁的第六代传人次久罗布。他告诉我们,制作木锁,首先要选一整块的桦树木,最好是结疤木,按照锁的要求,用斧头、凿子将木头削成圆形的锁面和长方形的锁芯,将锁面和锁芯之间掏空,留出钥匙孔。在长方形的锁芯中凿出需要钥匙进入的形状,直至孔道与钥匙严丝合缝。再将青冈木制成的栓子放进锁芯前端被掏出的小孔中,并为锁面覆上一层木板。这样,一个木锁便大致完成了。

  为什么偏远的八盖独独有这种精巧的木锁?历史资料显示,虽然这里与世隔绝和资源丰富而生活富足,但八盖、尼屋、金岭这处“金三角”地处传统的川藏大道上,也是噶朗第巴势力对外抢掠多发、强盗劫掠偷盗多发的地区。

  与尼屋一山之隔的日卡村,或许因粮仓被民居环绕拱卫,或许因木锁精巧难以打开,一直都能不被偷盗而保持富足的生活。

  但锁住的,除了富足的生活,似乎也还有人的精神。乡干部告诉我们,八盖的群众,尤其是日卡村,在波密是出了名的思想保守。

  “锁”不住的春色与希望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峡谷虽深,木锁虽巧,狗儿虽多,也挡不住外界对八盖的好奇,更锁不住八盖人走向更开放、更幸福生活的脚步。

  2020年,锁得最严实的日卡村粮仓附近修建了步道和观景台,方便游客欣赏古村落,了解这项木锁非遗景观。村委会主任彭措说:“村子里的新户是没有粮仓的,自然也不会用木锁了。”

  木锁其实早已淡出历史舞台,现在日卡村还保留使用木锁,并不是因为实用性,而是为了吸引游客。在巴瑞村制作八盖木锁的次久罗布,现在的作品也朝着观赏性质的旅游纪念品发展了。他家中一把传承了许久的古老木锁,已经被作为波密县对外展示非遗的陈设物品了。

  就在距离日卡村粮仓观景步道不到50米的地方,有家挂着崭新招牌的“阿桑旅馆”。一聊才知道,老板阿桑算是村里较为富裕的人,因为他早早地就在村里开了小卖铺,道路开通后,又开起这家家庭旅馆。

  在阿桑旅馆客厅的柱子上,我们看见贴着方便游客付款的微信二维码。对此,彭措不无羡慕地说:“村子里2021年才通的网。阿桑因为去外面见过大世面,平时经常刷手机,脑筋又灵活,现在交易都扫二维码了!”

  从阿桑家庭旅馆出来,刚好碰见了一辆停在日卡村粮仓步道前的越野车,来自云南的两名游客正在整理行李,他们说今晚可能会在阿桑家庭旅馆过个夜,明早再出发。

  离开八盖时,乡干部们正在忙着筹备首届杜鹃花节,他们准备邀请附近峡谷的易贡、尼屋、金岭的乡干部都来参加,再商量下合作进行旅游开发的事。

  正说着,一架飞机从天空飞过,留下了长长的尾迹云。据说,这是一条热门航线。

  路通了,网通了,电通了,八盖人也开始变得通达和开放。木锁曾经锁住的财富,如今已不再局囿于粮仓,致富之道连通村外。曾被封住的思想,如今也豁然开朗。

  峡谷虽深,只要给它一束光,就能焕发出最美丽的春之色。

(责编: 陈濛濛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他们为波密“桃花节”保驾护航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近日,波密县“桃花节”在春风的拥簇下华丽召开。各地游客纷纷向春而行、如期而至,为确保活动期安全稳定,有效降低森林火灾风险,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波密中队立足实际,科学部署,周密安排,扎实开展旅游节期间森林防火执勤工作。  [详细]
  • 赖蛟在昌都市边坝县、洛隆县、芒康县、左贡县、八宿县和林芝市波密县调研时强调

    4日至10日,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蛟前往昌都市边坝县、洛隆县、芒康县、左贡县、八宿县和林芝市波密县,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研“一抓两促”、干部驻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开展然乌湖巡湖工作。  [详细]
  • 嘎隆拉山花魁

    西藏波密有好些名山,其中就有海拔4700多米的嘎隆拉山。在它高耸巍峨、凌云挺拔石碑样的底座前,苍穹的一束光射向山体的荒芜,我找到了四十多年前留下的痕迹——棱角参差的石块筑成的路基。 [详细]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