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北京援藏|援藏律师服务团深入西藏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王茜 发布时间:2020-03-19 09: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援藏律师服务团,是在援藏工作中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深入西藏,为困难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代写法律文书,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更多群众享有法律援助带来的实惠。目前,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68名律师在西藏无律师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法律服务工作,其中,来自北京的13名律师在西藏的13个县(区)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记者从北京市司法局了解到,援藏律师服务团是中国司法部统筹全国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为西藏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重要举措,是继“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和派遣律师支援西部无律师县项目后,推出的又一重要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图为北京市司法局领导与北京律师在2019年“援藏律师服务团”启动仪式上合影 图片由北京市司法局提供

  在多年来的北京市援藏法律服务活动中,有人愿意继续扎根西藏,也有更多人主动参与其中,服务西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援藏律师服务团里,凌霄等3位北京律师在西藏服务一年后因当地恳请于2019年7月起继续留守;54岁的康力泽等律师通过“1+1” 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加入援藏队伍,主动请缨赴西藏开展志愿服务;李斌婕等3位律师于2019年首次报名援藏,在雪域高原的法律援助事业最前沿,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据悉,除此之外,北京市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北京市司法局和拉萨市司法局签订的《对口支援司法行政工作框架协议》,北京市司法局在2018至2020年,每年向拉萨市司法局提供100万元的支援资金,用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和有关业务工作开展。同时,坚持派遣志愿律师与培养西部律师相结合,放眼长远做好精准法治扶贫工程。近年来,北京累计投入300万元对3200余名包含西藏在内的西部地区律师进行专题培训,在名额分配方面向西藏倾斜;投入162.5万元向拉萨等对口支援地区捐赠25辆律师事务所业务用车。(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相关数据由北京市扶贫支援办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