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迅速行动起来,这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 福建援藏工作队西藏昌都市左贡县工作组党支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工作

傅心玫 李琦 郑晓强 发布时间:2020-03-26 10:29:00来源: 东南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县工作组(厦门援藏工作队)党支部成员时刻牵挂西藏昌都市左贡县的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在返闽休假期间,工作组成员积极协调物资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在返藏后居家隔离期间,工作组成员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神,贯彻落实福建西藏两省区以及左贡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工作。

  东南网3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李琦 郑晓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县工作组(厦门援藏工作队)党支部成员时刻牵挂昌都市左贡县的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在返闽休假期间,工作组成员积极协调物资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在返藏后居家隔离期间,工作组成员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神,贯彻落实福建西藏两省区以及左贡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工作。

  成立工作专班 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左贡县最需要的防疫物资是什么,我们援藏队能做什么?”“现在急需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一下子也买不到。”“明白,我们会尽全力予以协助。”这段对话发生在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县工作组成员与当地防疫工作负责人的通话中。虽然在厦门休假,但工作组依旧十分牵挂左贡的疫情防控工作,得知当地防疫物资紧缺,工作组党支部迅速成立防疫工作专班,全力投入协助左贡县防疫工作,

  “疫情当前,迅速行动起来,这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据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县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了解了当地的防疫工作难题,工作组积极与厦门市各级部门对接,迅速支出计划外援藏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左贡县防疫工作,并积极鼓励厦门企事业单位对左贡进行捐赠。同时,党支部专班全力协调向左贡运送防疫物资。此外,在上级部门统一部署下,工作组医疗援藏人员提前返岗支援疫情防控医疗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一分一秒都很宝贵,统筹工作也确实很不容易。”据一名成员回忆,工作组在大年初三连续联系了数家物流公司、数十名驾驶员后,终于等到一名驾驶员表示愿意运送第一批防疫物资进藏。恰逢当地冰天雪地,大家的心始终揪着,直到驾驶员送完物资安全返回厦门后,大家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工作组成员李永昌负责物资的清点和交接以及联系快递等事宜,一直忙碌到凌晨两点,物资协调到位后,他第一时间兴奋地跟当地工作人员分享消息:“搞定了!”回家途中,空荡荡的大街上只有他驾驶的一部车,“当时并不觉得孤独,而是充满了奋斗者的幸福感”。

  整个2月,防疫工作组专班连轴转,在各物资供应商、物流企业等之间不断沟通协调,陆续分9批次将防疫物资运达左贡。据统计,他们共为左贡送去消毒水5吨、防护服3000套、一次性医用口罩50000个、N95口罩3360个、KN95口罩3000个以及额温枪20把。厦门市在左贡设立的厦康公司队员进藏后,也迅速将筹集到的10000个口罩、20把额温枪送到防疫一线,并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古龙罐头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立足实际 助力项目有序推进

  3月,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县工作组按照统一部署返藏,居家隔离期间,成员们依旧关注着当地的防疫工作与项目推进工作。工作组党支部书记、组长以及其他两名队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左贡县防控指挥部,分别担任常务副总指挥、物资组副组长和医疗组成员,协助各类工作开展。此外,工作组成员不断通过视频、电话等远程方式与援建项目的业主单位、建设方、监理方、设计方等多方进行沟通协调,确保项目能够如期推进。

  3月19日,工作组队员在解除居家隔离后的第一天,便实地调研了东达列达新农村建设项目、左贡县医院综合楼项目、夯达产业园等援建项目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据统计,2020年厦门援建左贡县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240万元,其中计划内援藏资金8240万元,左贡县工作组向上级扶贫部门及厦门市各级争取到位资金5000万元,涉及包括东达村项目、列达村项目、县人民医院项目等7个项目,目前各个项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援藏队员结对帮扶的农牧民兄弟是否因疫情影响减少收入?有没有其他急需帮忙的地方?这是工作组关注的一大重点。

  “电话里他们都说还好,但没有亲眼见到他们,实在不放心。”一名队员表示。3月19日,工作组的另一支小分队深入旺达镇、美玉乡、东坝乡结对帮扶对象家中,入户调研慰问。在帮扶对象益西伦珠家中,工作组成员详细了解一家人去年的收入情况,了解今年收入受疫情影响情况,并为其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慰问物品。工作组成员还进一步宣传了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巩固脱贫成果逐步致富,并将他们的意见建议一一记录在案,确保及时反馈、及时落实。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县工作组党支部认真统筹,组织开展了多项工作,成员们的付出也收获了左贡县各级部门的肯定。“要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援建工作,就必须始终和左贡人民群众心连心,守望相助、共同奋斗。这些鼓励也将化为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县工作组组长、左贡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黄新聪表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