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发挥医疗援藏优势 西藏林芝市破解“看病难”问题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5-21 09:49:00来源: 西藏商报

  林芝市第五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百姓为重点,不断提升本地医疗人才技术服务能力,破解“看病难”问题。尤其是以援藏专家、林芝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荣凯为代表,发挥援藏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帮助林芝市及山南市部分农牧民群众“站起来”“走起来”,实现了不离乡不离土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林芝市第五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不断深化“院包科”模式,打造重点特色专科。针对林芝地区骨关节疾病多发,容易引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病致残等情况,张荣凯牵头成立关节置换多学科诊疗团队,并联合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精准医疗研究分会挂牌“高原骨关节病研究基地”,为本地医疗人才成长搭建了锻炼平台,为众多骨关节疾病患者提供了解决病痛的途径。

  据了解,骨关节患者在手术前忍受着巨大病痛,对个人及家庭带来极大不便,有的患者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而家人也因为需要照顾病人不能正常工作谋生。因此,骨关节患者接受手术后可大大提高生活质量,重获生活信心。

  林芝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张荣凯带领的关节置换多学科诊疗团队,立志于为患者解除病痛,紧盯健康扶贫,防止患者因病致残、因病致贫。据悉,张荣凯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先后开展了74例骨关节置换手术,多例为高龄患者。一名90岁高龄的老人接受髋关节置换手术后第三天即可下地走路,极大减轻了病痛。

  为充分发挥组团式医疗援藏的辐射带动作用,彰显“医者仁心”的胸怀。该负责人说,张荣凯于3、4月先后2次接受山南市藏医院的邀请,赴山南开展两期骨关节置换现场教学培训,通过临床查房、病例分析、关节置换围手术期管理及手术示教等方式向山南市藏医院同行传授医疗经验,提升藏医院诊疗服务水平。张荣凯带领当地医生,先后成功为11位患者完成了12台关节置换手术,其中“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一期双膝关节置换术、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全髋关节置换术、高难度的僵直膝关节置换术”均为该医院首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