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嘉有温行,精准医疗扶贫

许智利 发布时间:2020-05-21 10:18:00来源: 浙江在线

  2020年5月16日,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周建清带着慢性难愈性创面贫困患者强曲旺姆一行5人,从远隔4000公里之外的西藏那曲,来到浙江温州,接受创面治疗。

  强曲旺姆此次得到免费救助,得益于“肤生工程”。该工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发起,温州医学大学药学院、温州市慈善总会、温州都市报、温州曙光医院主办,旨在为全国深受创面问题困扰的弱势人群提供慈善救助服务,让他们摆脱疾病痛苦,是精准健康帮扶项目。

  此次接受公益治疗的的强曲旺姆,4年前她的丈夫因意外事故去世,她单身抚养着4个孩子。3年前,强曲旺姆因左脚大隐静脉曲张引发溃疡,久治不愈,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原来家中养的40多头牦牛也变卖殆尽。近两年,她只能以挖虫草作为家中的经济来源,但因腿脚不便,挖虫草的收入仅能勉强维持家庭生活。而每次挖虫草后,她的病情又会加重。强曲旺姆一开始对这次来温治疗要错过今年的虫草季节有些可惜,但转念又高兴地说:“虫草明年还能再长,这么好的机会错过了就要后悔一辈子了,脚好了就又可以养牦牛了。”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周建清在“肤生工程”启动仪式上代表来自西藏的贫困创面患者致感谢辞。他说,由于基础薄、底子差,嘉黎县刚刚脱贫的部分群众面临着疾病缺陷这一就医难题,他们在当地难以接受优越的医疗服务,也无力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许多群众只能带着遗憾和困苦生活。特别像强曲旺姆这种情况,又是因病返贫的典型。温州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后,把嘉黎县群众的疾病缺陷救治列入援藏工作计划,积极谋划,努力行动,争取为困难群众伸出温暖之手。温州援藏医疗专家与嘉黎县人民医院医生经过前期调查摸底后得知:嘉黎县共有慢性难愈性创面患者20余人,其中部分慢性难愈性创面患者因身处高寒地带,伤口愈合困难,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生产工作,亟需得到相关专业医疗帮助。在温州援藏干部和广大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率先安排了强曲旺姆来温州接受手术治疗。本次“肤生工程”公益活动暨“高原地区难愈性创面修复”的救助活动给嘉黎县慢性难愈性创面患者带来了希望和期昐。

  据悉,温州援藏医疗工作组将联合温州医科大“肤生工程”团队,走进西藏嘉黎县为其余慢性难愈性创面患者提供免费治疗。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