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教育对口援藏助推西藏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

王莉 唐晓光 发布时间:2020-07-09 10:4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十三五”以来,在教育部等中央部委、对口援藏省市、高校等对口支援单位的大力援助下,西藏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17省市和部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先后选派1676名教师进藏支教,几年间,28所受援学校的援藏团队紧紧围绕自治区提出的目标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以“五个100%”为抓手,带动基础教育质量实现新突破。28个受援学校紧紧围绕“五个100%”目标,紧盯薄弱,强化理科和实验教学,带动全区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全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平均合格率大幅提高。

  以规范科学为先导,促进受援学校内涵水平提升。各援藏团队借鉴内地先进管理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参与受援学校新增、调整、完善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制度210余项。新一批组团式受援学校都制定了三年援藏规划和工作年度推进计划表,建立目标工作台账,按照“可施行,可验收、可持续”的目标进行科学的校园管理。

  以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为补充,推动教育人才援藏资源覆盖到县。自2018年3月开始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与组团式援藏教育形成互补支撑,两批共618人次进藏支教。共投入受援学校资金达2490万元,物资投入310万元,将教育援藏由原来的市区级学校延伸至西藏40所区县级学校,扩大教育援藏纵深,推动教育人才援藏资源覆盖到县,使得全区受援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通过“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和东西协作计划,援藏教师和援藏项目进入西藏的职业学校,教育部开展的东中部协作计划决定由7个东中部职教集团、13所民办高校对口支援西藏7市地的11所职业学校,极大地提升了西藏职业教育发展内涵。5年来,各对口支援学校累计为西藏培训学生近2000名,接收交流学生326人次。

  在对口支援高校的帮助下,西藏受援高校积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实现了西藏高校口腔医学专业零的突破。同时,一大批学科专业的建立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工学、医学等领域的学科空白。“十三五“期间,对口支援高校派出援藏干部教师312余人次,同时,接受西藏高校420余人次到对口支援高校挂职锻炼,有效缓解了西藏高校管理人员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的现状,使得西藏高校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

  为做好援藏教育人才的各项政策保障工作,确保进藏教师无后顾之忧,按照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十三五”期间区财政厅累计落实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经费5亿多元,用于落实进藏教师工资补差、休假探亲费、取暖费、一次性生活用品购置、体检等方面。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