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6000里外“走亲戚”,走出一片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1-01-04 14:50:00来源: 新华社

   “不去内地,总觉得我们现在的日子太‘雅布嘟’(藏语‘好’的意思)了,但到襄阳走一走、看一看,才知道咱们要过上更富裕的日子,那还要加把劲咧!”西藏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的洛桑旦增说。

   12月24日是琼结县20多名农牧民群众和党员代表从湖北省襄阳市回来的第二天,洛桑旦增来到村委会,早已等候多时的上百名村民纷纷围拢过来,催他讲讲在襄阳参观学习的见闻。

   12月初,在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组织下,琼结县每个行政村和社区选派一名群众代表,赴湖北省襄阳市开展以“党建结对、群众认亲”为主题的“走亲戚”活动。

   在3000公里外的襄阳市,20多名藏族群众代表分别与汉族家庭“结对认亲”,并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内地村民的致富思路,学习蔬菜种植、食用菌培植等劳动技能。外面的致富经验,如同一团冬日暖阳,给消除贫困后的高原百姓注入了奔向新生活的信心和能量。

   琼结县强吉村这几年一直在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8月,在湖北省援藏工作队的推动下,强吉村与襄阳市谷城县的乡村旅游先进村——堰河村结为对子。洛桑旦增此次来到湖北襄阳,与堰河村的致富能人李光超结为“亲戚”,在一起劳动、交流了好多天。

   “堰河村的乡村旅游弄得特别好,村民们自家种的茶、酿的酒、种的蘑菇,都成了农家乐里的美味佳肴,村民每户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回到村里后,洛桑旦增与大家讨论,能不能借鉴堰河村的做法,把村里的青稞酒、藏餐融进农家乐当中,让外来游客在亲身体验藏式特产和习俗中,将村里的旅游推上一个新台阶。

   这几天里,在琼结县的其他20多个村庄和社区,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坐在一起,这样的交流和讨论同样进行得很热烈。

   仲堆社区的村民问:“襄阳那边村里的产业发展得怎么样?是一家一户干?还是村集体带着老百姓一起干?”

   前往襄阳参观的群众代表群培回答,他看了襄阳一个村的茶场,面积数千亩,村里统一管理,统一组织采茶,统一收购后卖给制茶公司,然后各家按亩数分红,村民每家的年收入能有几万元。

   在琼结县下水村,村民们在襄阳做法的启发下,热烈讨论了一整天。最后,村支部书记朗杰把头上的帽子往桌上一扔,兴奋地向大家表态:“村里光种点荞麦还不行,咱们离市里办的菜篮子基地这么近,只要大家相信我,从明年开始,咱们向县里汇报,成立村集体蔬菜经营公司,各家入股一起干!”

   湖北省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长,担任琼结县委常务副书记的陈永涛说,让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群众结对认亲,这是湖北援藏工作探索加强民间交流交融的一次新尝试。

   “在加深‘藏汉一家亲、襄藏一家人’的民族情谊同时,希望6000里外‘走亲戚’也能帮助高原百姓开阔视野,提升本领,打开一片致富增收的新天地。”陈永涛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