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一线讲述】义诊当天,山南街头排起长队

发布时间:2021-02-03 14:03:00来源: 光明日报

  讲述人: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首席专家、安徽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侯志峰

  2019年7月,我被选派参加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我放弃休假提前返藏,参加山南市党员志愿者服务先锋岗和发热门诊初筛,还担任山南市卫健委新冠肺炎心理干预专家指导组组长。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医疗队深入山南市所属1区11个县,积极科普、免费义诊,行程5000多公里,受益群众4000余人,还先后和7个县(区)医院签订联防联控机制和卒中医联体协议,开展基层业务讲座10余场次,让当地百姓切身体验到了“组团式”医疗援藏政策的温暖与实在。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青藏高原常见病。在世界卒中日前夕,我们计划开展一次大型义诊活动。随着义诊日期临近,我作为策划人,白天繁忙,夜晚担忧:义诊当天天气状况怎么样?汉藏老乡会不会不认可?语言不通怎么办……到了义诊当天,天公作美,汉藏各族百姓踊跃咨询,街上排了很长的队。在藏族老爷子强巴的义务翻译下,我们为百姓免费发药、量血压、作咨询,普及脑卒中知识。当日义诊人数达400多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并分发了价值两万余元的药品。

  经过援藏队伍的不懈努力,山南医疗软硬件有了很大改善。新的院区建立起来了、成功创建三甲医院、组建医联体、“两降一升三不出”目标初步实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援藏的好政策,离不开兄弟省份的无私援助。各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我们幸福的源泉,也是我们继续援藏的底气和信心。

  (项目团队:记者 张胜、靳昊、严圣禾、王斯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