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Alog|“娜”一次援藏:翻雪山穿隧道,追逐路上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1-08-30 09:44:00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进藏工作前,我一直担心自己出差采访时能否适应西藏颠簸的长途。然而,来西藏后的第一次出差,就彻底颠覆了我对西藏公路的想象。那是3月底,我刚刚适应了高原气候,准备和同事一起去山南做春耕直播报道。山南是西藏自治区的6个地级市之一,距离拉萨大约2个小时左右车程,海拔比拉萨低一些。由于当时拉林铁路还没通车,我们是坐汽车去的。


林拉公路穿越工布江达。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当汽车驶出拉萨市内平整宽阔的城市道路,我就做好准备迎接“颠簸之旅”了。没想到,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所经之处都是高等级公路,宽敞又平坦。一路向前,蓝天白云与高原独有的山山水水交相辉映,美不胜收,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的既视感。

  后来去林芝出差,坐车差不多要五个多小时,一路也都是高等级公路。其中一处隧道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幽暗的隧道中行驶了很久才逐渐看到远处的亮光。问过同事才知道,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米拉山隧道,将近6公里长,是川藏线(国道318线)林拉段高等级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米拉山隧道。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当地跑运输的村民告诉我,以前从林芝往返拉萨办事至少要住一晚,还要翻越米拉山口,要走18公里,若赶上冬天下雪,天寒地滑,十分危险。现在通了高等级公路,翻山路程直接缩短到5.7公里,从林芝到拉萨,当天往返So Easy!

  路的好处不仅仅是便利了交通,更在于连接了希望。

  林拉公路沿线的巴松措景区,湖水碧蓝,森林茂密,在西藏海拔相对较低。这里在2017年被评为国家5A级生态自然旅游景区。

  随着林拉公路的开通,前来巴松措的游客越来越多。错高乡党委副书记罗桑次旦告诉我,2021年以来,景区已接待游客7.6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450万元。


细雨霏霏的巴松措景区。新华社记者董琳娜 摄

  除了美丽的风景,到了巴松措,还有一家必须打卡的小饭馆。

  这家饭馆店面不大。老板娘张建兰是重庆人,热情好客,忙得热火朝天,时不时操着四川话冲着厨房吆喝一声。她和先生自1999年起就开始在这里经营饭馆了,从沙石路到沥青路再到高等级公路,张建兰绝对是林拉公路发展的见证者。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饭馆经营者张建兰告诉我,2000年以前的川藏公路是沙石路,都没有客车,现在不仅有了沥青路,还建成了高等级公路。现在,在镇上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很方便。每年花5万多元从周边村民手中收购松茸、青岗菌等,生意不错,还雇了两名藏族服务员。

  从林芝返回拉萨的路上,会路过墨竹工卡日多乡的“丁肉妈妈饭馆”。这家饭馆可是声名远播呀,也是川藏公路318国道上的网红打卡点。每次我们出差路过这里,都一定会就着饼来上一碗。

  丁肉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肉丁的意思。这里主营的是肉丁牦牛肉汤,汤味醇香浓厚,火候十足。吃完顿时浑身热乎乎,让人满血复活。店主藏族阿姨仁青桑姆,我们都很熟悉了。51岁的她在1998年就开办了这家饭馆。她性格温和,笑容可掬,穿得干净得体。


今年5月,我和同事采访“丁肉妈妈饭馆”经营者仁青桑姆。(左二为仁青桑姆)

  “丁肉妈妈饭馆”经营者仁青桑姆告诉我,

  自2016年公路通车后,无论去拉萨还是(林芝)巴宜区都很方便。之前买菜要去很远的县和拉萨买,现在日多县里也有卖菜的了。

  西藏的公路不仅宽阔平坦、高效便捷,而且沿途的生态环境可是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法比的。驱车沿林拉高等级公路行驶,蓝天、雪山、河流、松柏尽收眼底。时不常的还会有猴子、马鹿这些野生动物跑出来,跟你来个不期而遇。

  同事告诉我,林拉高等级公路横跨拉萨河谷、尼洋河谷,沿线海拔变化大,生态环境各异。当地在建设和管护中,投入近4亿元用于生态恢复,并首次在西藏公路交通建设中应用生态袋、生态毯、生态微孔基质等国际先进的柔性生态护坡技术。

 


林拉公路沿途风光。新华社记者董琳娜 摄

  而就在前不久的8月21日,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羊八井段也通车试运行了。全长2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至此,全长295公里的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简称那拉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西藏高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05公里。

  但在高原上修路那可真是不容易啊。那曲至羊八井高速项目据说要面对地表层土冬季冻结,夏季融化的季节性冻土环境,设计、施工要克服路基沉陷、翻浆,路面开裂、变形等一系列挑战。


那拉高速公路上跨109国道、青藏铁路。(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从70年前西藏没有一条正规的公路,到1954年康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再到2011年拉萨至贡嘎机场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西藏终于结束了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

  如今,多条高等级公路串联起雪域高原的高山峡谷、广袤草原、城镇乡村。条条大路通西藏。这一条条大道,让西藏变得四通八达,更是西藏老百姓通往幸福的大道。


那拉高速公路羊八井至拉萨段古荣互通。(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对了,在不远的未来——2035年,西藏力争公路通车里程和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分别突破12万公里和1300公里,建成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

  向往雪域高原的你,动心了吗?翻雪山穿隧道,一起追逐路上的风景。

  出品人:孙志平、沈虹冰

  制片人:幸培瑜、罗布次仁、罗博

  策划:吴炜玲、曹健

  统筹:韩曦乐、张京品、董琳娜

  记者:董琳娜、刘洪明

  编辑:赵世芸、刘在、杨慕茜

  海报:张宸、丹增努布、旦增尼玛曲珠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西藏分社

  联合出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