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青春在雪域高原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1-09-01 10:05: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边是有着“江南福地”之誉的江苏常熟,一边是有着“日光城”之称的西藏拉萨。党中央关于援藏工作的部署将两地的供电人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自2008年以来,国网江苏常熟市供电公司始终将援藏工作作为一项大事业,派出干部持续不断地支援西藏,特别是为拉萨地区的电力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只要有通知,没有“踏空”的

  “周主任,请你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带上去年的体检报告,去找工会顾主席。”2018年10月12日,常熟市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副主任周昱接到通知。

  周昱第一反应是“身体出了大问题”。“9月30日,我刚参加公司安排的年度体检,估计是结果不好。”周昱说。

  “喊你去援藏,因此要你带上去年的体检报告。”时任工会主席顾仲德见到周昱便说。

  这时,周昱方才释然,转而有点兴奋:自己的愿望终于实现啦!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计划,这次援藏自2018年10月起,为期一年半。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共派29人,其中,苏州供电公司4人,负责帮扶拉萨林周县供电公司。

  两个月前,苏州供电公司面向基层征求援藏人选。对西藏一直有着神秘感并向往到那里锻炼的周昱积极响应,成为常熟供电3位报名者之一。而该公司研究确定,另一同志为第一人选,但临行前这位同志突发身体原因退出,于是,未满40岁、入党8年的周昱如愿以偿。

  来不及做多少准备,周昱便赶到南京与大家汇合,第二天飞赴拉萨。随后,作为苏州供电公司4人帮扶小组的领队,他担任林周县供电公司副经理,全身心投入到综合管理、营销服务、设备运行等工作的帮扶之中……

  2008年至今,常熟市供电公司有7位援藏干部先后踏上雪域高原,为提升西藏特别是拉萨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和管理水平、坚决打赢电力脱贫攻坚战贡献出了光和热。

  他们中,有曾任国网西藏电力生技部副主任的顾志强和发策部副主任的姜德宏,有承担专项帮扶任务、担任林周新一轮农网工程驻地项目经理的吴晔,有目前正担任国网拉萨供电农电营销管理专职的陈峰等。

  陈峰的援藏也有一段曲折故事。2020年1月,正在南京参加省公司职代会的该公司总经理胡军、党委书记陆斌得知,苏州供电要选个营销专业同志援藏,两人商量,此前援藏,常熟供电一直有人参加,这次也不能断。随后,虽非营销专业但干过农电、熟悉农电营销的陈峰成了国网江苏电力此次14位援藏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近13年来,只要上级有援藏通知,我们每次都派人,没有‘踏空’的。”陆斌表示。

  两种精神之光,一体融合绽放

  常熟是块红色土地。1939年12月,新四军江南人民抗日义勇军西撤时,在这里的阳澄湖畔留下的36名伤病员组建了“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指挥部特务连”。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边战斗边壮大,胜利保存“芦荡火种”,铸就了“沙家浜精神”。

  “爱国为民是‘沙家浜精神’的活力源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坚不可摧的鱼水情深、坚守不渝的清廉品质,是这一精神的实质。”陆斌说。

  在奔赴西藏后的日日夜夜里,常熟市供电公司的7位援藏干部传承“沙家浜精神”,克服困难,用行动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使“沙家浜精神”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融为一体,在雪域高原激情绽放。

  2016年10月的一天,王洪君从常熟到林周供电担任运检部主任已近5个月。按照为林周供电建立第一份电子化设备台账的计划,他赶往最北部的唐古乡搜集设备资料,驱车4小时才赶到唐古,而后顺着线路一根根杆塔、一台台变压器摸排……

  在为期一年的帮扶中,王洪君针对林周供电管理和电网基础薄弱实际,狠抓基层、基础、基本功,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其绘制第一张电子化电力杆塔路径图,并实现了全部10千伏线路设备台账电子化,还制定出台设备运行第一责任人、停电检修计划、物资仓储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为林周供电提升管理水平、保障全县人民用好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12月赴藏担任国网江苏电力拉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专项帮扶组组长、拉萨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的陆斌,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更大。

  一到拉萨,他就感觉十分不适,除了头痛、心跳加快外,血压迅速升高,每天晚上不管多累、多困就是睡不着。同为医生的岳父母在电话中严肃地对他说:“这么高的血压不适合继续留在西藏。”

  然而,陆斌清楚,身为共产党员,身负组织重托,遇到困难决不能退缩,必须要克服。因此,他选择了每天服药,以保障血压和睡眠不出问题。

  陆斌带领帮扶组全身心投入工程的设计修改、物资组织、现场施工、竣工验收之中,从早到晚不停地忙碌着……经过1年半艰苦奋战,涉及拉萨7县(区)、总投资近12亿元、最高超过海拔5000米的拉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出色完成,拉萨农村由此告别缺电之苦,农网供电可靠率由95%提升至98%,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2%提升至95%以上。

  关心培育并举,援藏后继有人

  作为县域公司,常熟供电为何在13年内有这么多优秀干部参加援藏并有如此突出表现?

  “干部援藏期间,我们注重政治、生活上给予关心关爱,同时提供强力后援,并及时报道他们的工作动态和故事;他们完成援藏任务回到公司后,工作上充分信任,同时大力表彰宣传,给予应得的荣誉并优先提拔。”该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钱建兵道出了原因。

  除在公司网站、党建阵地、荣誉室和向外宣传报道援藏干部的工作业绩、生动故事外,顾志强、姜德宏等援藏回来后,该公司党委及时组织开展援藏干部事迹宣传活动;同时不断完善优化,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成熟的援藏干部梯队培养、遴选推荐、技术支撑、联络沟通、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运行机制。

  赴藏前从事配网建设工作的陈峰,到拉萨后被分到营销部开展转供电改造治理的帮扶工作。关键时刻,远在万里之外的常熟供电营销部给予有力支撑,将江苏的先进管理经验与拉萨供电交流共享,目前列入大规模改造治理的首批3万户已基本完成,由拉萨供电直管直供。

  王洪君援藏时是位入党积极分子。他到雪域高原后,该公司安排党建部负责人作为直接联系人,了解考察其表现,并及时帮助解决困难。2017年5月回到常熟后,他很快被委以重任,第二年光荣入党。

  2020年5月陈峰赴藏时,距儿子高考只有两个月,为此他有些担忧。该公司工会及时相帮……其子最终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组织的关心关爱为我们完成援藏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周昱表示,不仅如此,经过援藏锻炼,自己的能力和境界也有了很大提升。

  “积极主动参加上级公司援藏帮扶,是县域供电公司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生动实践,也是公司党委决策能力、号召力、组织保障能力的具体体现。选派优秀员工援藏,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更是公司培养选拔干部的最有效途径。”胡军说。

  基于这一认识,今年4月起,该公司挑选担当意识强、业务水平高、有援藏意愿的90后员工分批赴藏,开展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下沉到拉萨供电相关部门、班组,接受沉浸式教育,收获满满。

  “在高原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首批赴藏接受教育的该公司配电运检中心专职龚许帆在学习心得中写道,“我更应该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管理素养,才有资格接住同事们传下的援藏接力棒。”

  第二批赴藏、参加拉萨供电变电检修中心二次检修班现场工作并与中心专职作深入交流的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专职陈霜回到常熟后,与大家分享了从拉萨供电人身上体会到的“老西藏精神”。

  “援藏是我们这个县域小公司的大事业。”陆斌表示,“遴选90后优秀骨干到西藏接受沉浸式教育,与公司援藏干部和拉萨供电员工现场交流、一起工作,目的就是将援藏作为企业文化来培育和传承,促使他们正确认识并珍惜公司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激励更多的年轻同志接受上级挑选,接过援藏接力棒,为西藏电力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