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服务零距离 在粤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1-09-02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广州环境舒适、交通便捷、生活安心,在这里能学到真本领。今年,我打算介绍一些老家的亲戚过来,一起在广州工作、生活。”扎西达娃的老家在米林县卧龙镇,2017年大学毕业的他通过广东省就业援藏专场招聘会成功入职广东省人才服务局。

  近年来,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援藏工作,在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协调推动下,率先在全区建立了区外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络服务站,并创新打造“一体三平台”,有序推进就业援藏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林芝市已有130余名包括扎西达娃在内的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通过就业援藏渠道走出西藏,在广东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成功就业。林芝市的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在粤积极融入、努力学习,不仅实现了自身的成长蜕变,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谱写了粤藏一家亲的新篇章。

  打造一个主体——

  建设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粤之家”

  次旺白登来自林芝市察隅县,2017年毕业后,和其他人一样,择业成为他的头等大事。是留在家乡备战区内的公务员考试,还是去寻找别的工作岗位?就在犹豫的时候,次旺白登了解到了就业援藏的相关政策,家里人也支持他出去闯一闯,看看外面的世界。就这样,次旺白登来到了广东省佛山市。

  如今已是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均安分局刑警中队民警的次旺白登说:“我渐渐爱上了这里的美食,也会经常在网络上学粤语,现在大部分能听得懂。”面对就业联络服务站的回访,次旺白登告诉服务站工作人员,眼下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学到更多警务技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更出色的成绩。

  林芝市全面总结历年来促进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经验和做法,着眼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恋家情结较重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建设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粤之家”,为在广东就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个心灵寄托,营造来自家乡关怀的良好氛围,促进其安心就业、多元发展。截至目前,已在广州、深圳、珠海等9个地市成立了线上线下“在粤之家”11个。

  2020年以来,联络处在充分了解往年就业人员遇到困难的基础上,采取了在全区率先创新举办了岗前培训、组织用人单位安排“一对一”导师帮扶、建立建强线上线下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粤之家”组织、赴广东各地市开展就业援藏回访慰问等系列举措,有力有序地推动了就业援藏工作深入开展。

  打造三个平台——

  搭建规范化、立体化、多元化服务平台

  惠州市华罗庚中学教师加加说:“就业援藏不仅解决了我就业的问题,还给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工作环境,让我在这边学习更多的知识、事业有更好的发展,感谢就业援藏政策。”

  林芝市积极探索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赴粤就业的渠道,坚持先行先试工作方法,充分利用“7+2”消费援藏平台,在联络处和西藏央秀实业有限公司2家单位挂牌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累计吸纳18名林芝籍高校毕业生在粤就业。通过6至12个月的见习,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理性选择就业、顺利实现区外就业提供了一个试验的平台,有效解决了部分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不敢迈出第一步的问题。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见习)、“以岗代训”、就业创业培训等各类稳岗赋能行动,有效提升高校毕业生、农牧民等群体区外就业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

  同时,林芝市立足消除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后顾之忧,率先在全区拍摄《从粤出发、路在脚下》就业援藏专题片,邀请区外就业典型现身说法、全面真实呈现区外就业实况,并以新闻报道、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在自治区和林芝市媒体广泛刊播,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率先在全区开通区外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络服务站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就业援藏专题信息26条,并开设补贴申请、典型事迹、政策专题等服务,方便高校毕业生实时了解政策及工作动态。

  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林芝市致力于打造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赴粤就业长效机制,率先在全国17个援藏省市中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纳入“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范围,并实现常态化招募工作。近日,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及惠州市、中山市相关部门赴全区各地市开展2020年“三支一扶”人员回访并宣传相关政策,率先在全区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纳入广东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大盘子”,并在林芝开拓性设立考区方便考生参考;率先在全区推行对口支援省市“先摸底、后匹配”事业单位专项招录新模式,2020年,广东省事业单位专项招录精准匹配岗位80个,较2019年增长60%,岗位录用率居于各援藏省份首位,2020年林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43%。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