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教师高嘉艺:“做孩子们勇敢追求梦想的榜样”

发布时间:2021-09-10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高嘉艺在给学生们上课。 (图片由高嘉艺提供)

  “今天是你的十三岁生日,妈妈遥祝你生日快乐!本来我们家里也不怎么过生日,但是你懂事以后总记得给爸爸妈妈过生日,用心准备送给我们的生日礼物,让我们觉得家庭生活的仪式感还是很重要的!……”这是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援藏教师高嘉艺在女儿十三岁生日的时候写给女儿的信。

  高嘉艺是河北省第九批教育组团式援藏教师。从事教师一职21年,作为高龄教师,高嘉艺本该待在自己的家乡,享受安逸的生活和亲人朋友的陪伴,却毅然决然地跟随第九批援藏教师来到了西藏,只因她心中的援藏梦和对西藏这片土地的向往。

  谈起援藏的初衷,高嘉艺说:“人生不仅仅有生命的长度,更要拓展生命的厚度。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给孩子及学生树立一个勇敢追求梦想的榜样。”

  女儿知道妈妈的决定后,没有一点儿不开心,因为她知道,这是妈妈的愿望,她想帮妈妈完成这个愿望。

  “女儿没有让我失望,在我离开的这两年,她给了我太多惊喜和感动,远比我想象的要坚强。”说起援藏期间女儿的表现,高嘉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在学业的关键期,学习上的手忙脚乱让她的自信心开始动摇,但在老师和我的鼓励下,她开始重新一点点适应,重新调整自己,终于回到了理想的状态。”

  高嘉艺告诉记者,女儿不仅在学业上给了她惊喜和感动,还学会了独立与自主、知道了尊重的重要性。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起的只是辅助性作用,他们需要独立自主地成长。人生中许多不期而遇的美好体验和困难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只有经历过这些,才会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荣誉面前不自傲,才能如雄鹰般展翅翱翔。

  “这里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开阿里到拉萨上学,在陌生的环境里,他们也会感到不自信,也会遇到困难。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鼓励他们,帮助他们一点一点找回自信。同时,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或学业上的困难。”高嘉艺告诉记者。

  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如果不能经常更新知识结构、不能对新知识保持长久的好奇与敏锐,就有可能落后于时代。正如南宋著名学者朱熹所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教师的素养才会不断提高。为此,在女儿很小的时候,高嘉艺忍着对女儿的不舍之情,开始了一年的求学之旅,只为了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教师。

  不断学习、不断向前、不断奉献,是高嘉艺对教育事业的定位,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她说:“这里的每个学生都如同我自己的女儿一样,他们是每对父母的宝贝,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我们不能辜负学校和家长对我们的无限期待。”

  当谈起援藏的感受时,高嘉艺说,援藏期间,虽然会有身体上的挑战、教学上的压力、情感上的脆弱,但她一直希望自己是女儿勇敢追求梦想的榜样,同样也是其他学生努力向前的榜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