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西藏首例异时性多原发大肠癌NOSES手术成功实施 “组团式”援藏再创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2021-11-26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手术现场。图由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日前,随着最后一次复查,术后状况良好的次仁(化名)顺利出院,标志着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首例异时性多原发大肠癌NOSES手术取得圆满成功。自治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培养和本地普外科专家团队长期不懈努力下,这类手术目前日渐成熟。

  时光回溯到14年前,次仁曾因“升结肠癌”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过“右半结肠癌根治术”,并进行术后正规的化疗,治疗效果让他和家人非常满意。遵照医嘱,他应该长期规律随诊,术后5年复查都没有问题让次仁逐渐放松了警惕。2021年夏天,由于连续几个月出现大便带血,次仁再次来院诊治,经肠镜检查发现,直肠上段出现两处病变,其中一处确认是恶性肿瘤,另外一处是一个大腺瘤。

  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援藏主任丛林教授,与14年前次仁的主治医生边巴扎西,担负起救治次仁的责任。经多学科会诊和研究讨论,制定术中内镜定位和腹腔镜微创手术进行外科手术治疗的方案。此次手术由丛林教授率领普外科胃肠团队密切合作完成,由消化内科扎西医生用术中结肠镜进行精确定位下,按照规范实施了“全腹腔镜直肠癌根治+NOSES”手术,按D3原则清扫淋巴结,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出血仅仅30ml左右,手术非常顺利。

  手术后第二天早上,次仁就能下床行走,手术后的病理检查报告证实手术效果彻底,很快就顺利出院。出院那天,患者和家人心中充满感激,向丛林教授和边巴扎西等医生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和锦旗。

  记者了解到,此次针对次仁的病例,自治区人民医院普外科进行分析为异时性多原发大肠癌,就是说在第一次罹患结肠癌后的若干年又发生了新的大肠癌病灶。对于早期发现的异时性多原发大肠癌,有可能肠镜下就可以微创切除,由于次仁发现时即为晚期,失去内镜下切除的机会,只能接受外科手术治疗。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培养和本地普外科专家团队长期不懈努力下,为落实“外科手术微创化,微创治疗精细化”的理念,采取“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微创技术,达到了患者术后康复快、痛苦小的目的。

  这次手术的成功,也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开展以来的又一经典案例。在多批高水平援藏医疗人才的帮助下,自治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各亚专业巩固和开展腹腔镜胃肠肿瘤、腹腔镜肝脏肿瘤、腹腔镜肝细粒棘球蚴(包虫病)手术等各种微创手术,三四级手术比例不断提高。医院大力推广开展的多学科协作(MDT)让患者少跑路、多受益,各专业从单打独斗变成团队协作,努力使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水平与其他省市高水平医院的差距日渐缩小,努力为“大病兜底”作出一份贡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