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医生克服种种困难挽救患者视功能

发布时间:2022-01-04 14:50: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1年9月,一男子慕名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就诊,焦急地讲述着自己眼睛受伤的过程:“50天前,我在干农活时不慎有异物进入右眼,然后眼睛开始变红、痛、流泪,视力也下降了,看东西还感觉有异物遮挡,辗转了多家医院都建议我尽快到内地手术治疗。但因自身条件有限,只好无奈放弃去内地治疗的想法,但我又不想自己年纪轻轻就失明。前几天,我听说自治区人民医院来了一位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韩亮医生,就赶紧来医院看看,希望能治好我的眼睛。”

  自治区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长韩亮医生耐心听完患者的讲述,并为患者做了详细检查,发现患者的右眼球内异物较大,而且将视盘鼻侧的视网膜扎穿。由于异物在眼睛里的时间比较长,黄斑区也受到了累及,如果再发生感染的话,视力会受到不可逆影响,应尽快手术取出异物。

  没过几天,一切准备就绪后,韩亮医生主刀为该患者行了“右眼球内金属异物取出+玻璃体切割+视网膜激光光凝+空气填充术”。韩亮医生身高接近190cm,在内地这样的身高会被人称赞,但在雪域高原这个身高成了他沉重的负担,长期的缺氧导致韩亮医生血压升高。由于玻璃体切割手术需要术者从头到尾身体保持一个姿势不动,为此韩亮克服了种种困难,一边吸氧一边成功完成了这例四级手术,将长度为7mm的异物从患者眼内取出,保留了患者自己的晶体,并挽救了患者的视功能。术后一周患者复诊时遮挡的症状完全解除,对此,患者感激不已。

  记者了解到,眼外伤为西藏地区多发疾病,起病急骤,多伴随感染,处理棘手,并发症多,致盲率高。韩亮作为中组部第七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藏医疗队长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后,该院就成为西藏唯一可以常规开展玻璃体切割手术的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璃体切割技术的开展,不仅为眼外伤及其他眼科手术的实施保驾护航,而且让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临床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为西藏广大眼底病患者带来了光明的希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