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李靖:援藏任务结束,援藏的心意不曾结束

发布时间:2022-09-07 09: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8年,李靖已结束援藏任务两年。

  那年10月,李靖倡议、众多曾参与援藏工作的热心“援友”共同发起成立起“援友健康之家”,邀请医学专家开办高原保健知识相关讲座,为了扩大讲座范围还设置线上直播等方式,服务全国各地各批次援藏干部援藏前、援藏期间、援藏归来后的健康问题。

  “由于海拔高、气压低、氧含量低,长期的高原环境导致一些援藏干部人才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北京医院心内科专家、中组部第15、16批援藏博士团成员李靖说,像是在北京时,正常血氧饱和度可能在98~100,而冬天刚到拉萨时可能会降到80多,海拔更高的阿里会更低。面对特殊高海拔环境,有人反应很轻,能够很快适应,而部分援藏干部人才可能在低海拔地区时看起来身体一点事儿没有,但潜在的健康风险遇到高海拔地区氧含量较低等特殊环境,容易进一步“放大”出现健康问题。

  对口援藏政策近三十年来,对援藏干部人才的健康保障不断改善提升。作为专业医生,李靖深知身心健康是保证工作效率的前提;共同的援藏经历,更是让他对援藏干部人才在高原环境下的健康状态感同身受。

  援藏工作期间,他开始持续关注并探寻建立针对援藏群体的长期健康保障机制,并在援藏任务结束后延续这项事业:编写出版《高原健康100问》,并策划制作成音频版;组织成立雪域健康基金,募集资金并捐赠微压氧舱急救车、包括便携式供氧机等器械的“雪域健康包”……在李靖的推动与来自全国各地援友的帮助下,一系列援藏干部健康救助项目不断得到落实。

  2020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要重视健康保障工作,研发并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奋斗在高原,高原也在更好保障援藏干部人才的付出与奉献。


图为2015年,李靖带西藏山南“先心病”患儿到首都儿研所免费做手术

  李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小很少离开北京。而从离家远赴千里来到青藏高原开始,援藏便注定成为李靖人生中的难忘经历。在援藏期间,他筹集资金、带着西藏小朋友到北京儿研所进行心脏手术;合作开发建设“西藏自治区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平台”,以“互联网+医疗”方式开展远程超声诊断活动;开展西藏自治区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工作……援藏期间的硕果累累,已成为他人生中的重要篇章。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援藏任务结束,但援藏的心意却不曾结束。李靖与西藏的情结,还将继续。(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杨月云 王艺灵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