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奋力奔跑出青春最美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2-09-25 22: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开学季是万千学子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开端。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是所有青年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无疑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最近有关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喜报不断:建筑工程学院师生荣获“建筑工程识图”项目团体二等奖、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荣获“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项目团体二等奖、农科学院师生荣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团体三等奖、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荣获“软件测试”项目团体三等奖……近年来,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原因一方面在于学校直面市场,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实现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办学。更重要的是学生们观念的转变。例如,该校毕业生边巴次仁带着外出闯荡的憧憬,说服家人,来到河北某畜牧公司实习。一年多,他从实习生干到主管,工资从4000元涨到1万多元。该公司负责人说,按目前的成长速度,边巴次仁过两年就可以竞聘副厂长,收入将再翻一番……

  在西藏大学医学院罗布林卡校区,51名志愿者尽管都从未从事过防疫相关工作,但当疫情来袭,他们经过系统培训,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迅速投入到了街道、社区防疫一线各核酸采样点位工作。每天早上7点出发,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日采管量超过1千是常态,结束一天工作时往往已经是夜晚。防护服穿上就是一整天,不能喝水、上厕所、擦汗……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双手泡得发白,口罩在青春的面庞留下深深的压痕……然而,没有人叫苦,没有人放弃,他们为疫情防控奉献着青春的力量……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也是筹划未来再出发的时候。站在新起点上,风物长宜放眼量,青年就该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