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今年秋收不一般 每一粒青稞都有“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30 16: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26日,西藏自治区官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西藏全区粮食收获面积已超八成,粮食丰产丰收已成定局;农畜产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从8月9日西藏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至今,西藏全区百姓在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指挥下,科学施策,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众所周知,走入8月就是进入了一年的秋收季节,面对 “不宣而战”的新冠疫情,西藏各级部门以及广大农民克服困难,积极有序开展秋收工作。

  据了解,在疫情暴发后,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根据西藏七市地不同情况,开展工作。首先,在无疫情地区加快涉农领域项目建设,打通堵点,充分用好建设项目施工黄金期,扩大有效投资,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其次,在疫情暴发区域,对已停工的涉农项目,提前做好开工复工的准备工作,并加强对施工队伍组织、物资材料采购等方面的现场管理,以保证在疫情平稳后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再次,面对涉农企业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涉农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最后,着力加快粮食生产、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重点农产品生产供应等。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屏障。努力“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是一个长远而艰巨的任务,需要西藏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今年年初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西藏自治区的重点工作任务中,把“抓根基支柱,培育壮大高原特色产业”放在了重要位置,提出要“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开展特色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和分等分级,加快绿色有机源头认证。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有条件的县区打造1-2个特色产业园区……”

  面对疫情,西藏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结合实际采取差异化防控和有效帮扶措施,协调解决农牧民下地、农机下田、农资调运、农机用油等事宜,组建秋收工作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保障疫情期间农牧业生产物资及农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全力推进秋收工作,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

  例如,山南市实施分时分段狠抓秋收工作,依托合作社、基层党组织、双联户、志愿者、技术人员力量,组建抢收队、运粮队、饲草收割队等,确保颗粒归仓;要求强化跟踪督导,强调市局负责人要带头深入田间地头督导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三秋”工作落实情况,各县(区)适时派出2至3名干部到基层及时掌握秋收场上作业情况;要求市县两级及时与相关部门(企业)对接,解决农机加油难等问题,做到秋收不落一户、不落一亩;同时,山南市还提早谋划秋翻整地及秋播工作,着手筹措秋播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确保秋播工作有序开展、不误农时……

  在日喀则,为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年初确定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日喀则市坚持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及时组织工作专班,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农牧业生产工作举措,科学制定疫情期间秋收生产工作方案。据悉,目前共收割作物111.54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9.86%……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当下,虽然西藏全区的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但西藏的广大农牧民用自己的汗水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富裕的好日子,在奔向共同富裕的路上不断前行。

  (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