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春运启幕 温暖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2-01-18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1月17日早上8:00,680人坐上了拉萨发往日喀则的C891次列车,这是拉萨火车站春运首日发出的首趟列车。20分钟后,拉萨至林芝C881次列车也缓缓驶出了车站,219名旅客乘坐此次列车前往林芝。

  “我和我女朋友准备坐火车去日喀则领结婚证,正好赶上了2022年春运首日,候车室内还有节目表演,送福字活动,非常开心。”1月17日上午7时许,正在拉萨火车站候车室候车的刘浩介绍,自己在日喀则工作,女朋友特意从重庆赶到拉萨,跟他一起去日喀则领取结婚证。

  记者了解到,春运首日,拉萨火车站启动了“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开展了“送万福 进万家”书法家现场写“福”活动;《再唱山歌给党听》歌伴舞“快闪”和“出行盲盒等你抽”等系列温暖回家日活动。拉萨火车站站长王福介绍,“我们将以全国铁路党内优质服务品牌——‘五彩哈达’服务台为依托,分别在拉萨站、山南站、林芝站组建‘天路格桑花’服务队,创建‘天路格桑花’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和党员示范窗口,引导干部职工做到‘人人是窗口,全员创优质,全站建品牌’。春运期间,还将不断对拉林铁路各车站服务软硬件进行改造提升,将用心、用情服务理念融入客运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擦亮‘天路格桑花’的名片。”王福说。

  此外,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拉萨铁路公安处加强辖区内车站售票厅、广场、候车室、站台和旅客列车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密切与车站、卫生防疫等部门的联系,优化安检、进站等流程,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和站内聚集,配合做好设置检疫通道和红外线体温检测、进站旅客口罩佩戴等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完善疫情处置预案,对所有到达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核查工作。

  为稳定铁路辖区治安秩序,确保春运期间旅客的乘车安全,拉萨铁路公安处还采取视频监控巡逻、警犬巡逻、警车巡逻和定点卡控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站区安全防范,开展禁毒反诈宣传,严厉打击倒票、诈骗、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该处主动与地方公安、武警加强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武装巡逻和联合执法活动,强化反恐防暴措施,切实筑牢春运安保屏障。

  据悉,为满足旅客需求,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客流集中的西宁至成都间、西宁至格尔木间、西宁至拉萨间、拉萨至日喀则间加开临时旅客列车,西宁至西安间动车组重联增加运力,在北京、成都、上海、格尔木等热门方向及时加挂载客车厢增加运能,同时灵活采取调整限售以远站、票额调整、联程售票等方式,用足用好有限的运力资源。图/记者 阿旺尼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